全部

记者见面会丨实施“六大工程”、强化科技支撑,德州 “吨半粮”创建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5: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新闻发布会首次开到“田间地头”!6月21日上午,德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农场召开“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记者见面会。媒体代表来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吨半粮”创建核心区,与农业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立军,临邑县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临邑县德平镇党委书记王贯峰,市农科院正高级农艺师赵同凯,市农技推广与种业中心高级农艺师骆兰平,种粮大户代表李广新,农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代表、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普通农民代表曹启连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德州市“三夏”生产和“吨半粮”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德州市120万亩“吨半粮”核心区产量明显提高,初步统计,超过60%地块小麦产量超过创建目标——650公斤/亩。临邑县翟家镇1000亩小麦亩产达到839.2公斤,“吨半粮”核心区创建实现首季“开门红”。“吨半粮”实现“开门红”,主要得益于采取以下措施:

坚持书记抓粮、党政同责。市、县、乡、村都设立领导“指挥田”,村抓样板田、镇抓示范方、县抓核心区、市抓高产片。各县市区把“吨半粮”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真正把“书记抓粮”落到了实处。

固本强基、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683.7万亩,占耕地的71%。二是实施地力提升工程,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核心区深耕技术覆盖率、配方肥利用率均达到100%,土壤有机质含量16.71克/千克,高出一般地块0.3个百分点。三是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立“吨半粮”高产多抗品种筛选示范区1200余亩,良种繁育面积30余万亩,核心区优良品种包衣率达100%。四是实施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工程,核心区供种、深耕、播种、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管理模式“六统一”技术覆盖率达到100%。五是实施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工程,核心区农业机械全部更新换代,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100%。六是实施科技服务网络提升工程,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聚焦粮食高产创建集成科研攻关。

围绕以上“六大工程”,每个工程组建一支由院士或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专家团队,形成“一个工程、一个专家技术团队、一个行政服务团队”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良种、良田、良法、良技、良机、良户、良网深度融合。

强化科技支撑、指导服务到位。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济麦22、良星系列、山农系列高产优质品种占到德州市小麦种植面积的80%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组建13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到各县市区、各镇村和具体地块蹲点指导,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指导群众科学施肥用药、促弱转壮。今年以来,各级专家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指导3227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培训指导农户25.7万余人次,全市累计开展“一喷三防”1750余万亩。

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吨半粮”创建下足了功夫。疫情防控部门科学统筹,为农资和农业机械调运开辟“绿色通道”。农业农村部门累计争取各类涉农资金30多亿元促进粮食生产,派出专家技术团队巡回开展技术指导、管理培训。水利部门抢引抢蓄黄河水,全力保障农田灌溉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供销部门积极引导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提前储备科学调度农资、农机,助力农业生产。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预报预警,开展防雹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影响。财政部门及时拨付各项涉农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兑付奖惩。宣传部门深入挖掘总结“吨半粮”创建做法,开设专刊专栏,策划推出了一批亮点和典型等等,在全社会营造起上下一心齐抓粮的浓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备好防暑降温物资,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德州: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备好防暑降温物资,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面对高温天下,德州市陵城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做两头、歇中间”及轮换作业的方式,避开午间高温时段施工,并备好防暑降...[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优粮优价好行情!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全面“开秤”

优粮优价好行情!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全面“开秤”

当前,随着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已全面展开,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点开门收购,优粮优价的好行情,让售粮农户丰收到手。[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德州:拍微电影 跳手势舞 中小学生快乐学习防溺水知识

德州:拍微电影 跳手势舞 中小学生快乐学习防溺水知识

德州市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开展形式更为丰富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掌握防溺水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