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津冀“后厨房”!德州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让“德州味”香飘市民餐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16: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7月31日,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德州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暨“德州味”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在德州市召开。

在现场,包括中椒英潮、德州扒鸡在内的50余家农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德州预制菜产业联盟,为推动德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德州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对记者说:“我们要借机做响‘德州味’品牌,创新预制菜上下游全产业链模式,为实现德州市预制菜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作出积极贡献。”

预制菜是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食品行业的时尚新宠。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预制菜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未来5年将达万亿级、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介绍说:“预制菜产业发展非常迅猛,全国预制菜企业从2018年的8000余家到今年的将近70000家,应该说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德州作为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聚集了中粮、双汇等90多家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6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德州味”授权企业产品品牌105个,食品加工产业规上企业234家。加之便捷的交通和高效的冷链物流,德州预制菜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会长王国利说:“十四五规划为冷鲜预制菜铺设好了一条新赛道。德州是京津冀的后厨房,面向的是巨大高端消费群体的一日三餐,我们相信‘德州味’在这个赛道上,在北方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

大会还举行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专家学者围绕规模化生产、食品保鲜、产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题,为预制菜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让与会企业进一步坚定了发展方向。

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成坤表示:“以‘德州味’为引领,打造德州市的预制菜产业基地,推动德州市粮头食尾、食品名市、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提升德州市农业食品产业的附加值。作为‘德州味’品牌的策划和运营机构,我们非常有信心和德州市的广大农业企业把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山东龙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新忠介绍说:“我们也在不断投入研发,今年在深圳、成都、上海,还有我们的总部都设立了研发应用中心,主要是针对目前市场上即将流行的一些风味的标准化,制作标准化的酱料、调味品,提供给下游餐饮客户和预制菜单位,让他们的菜味更加标准化。”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团购部经理王霞介绍说:“在我们德州扒鸡总部建了一个2万平方米的市民大厨房,主要做预制菜系列,包括糕点、馒头等,为消费者解决一站式餐桌服务。”

“中国预制菜,以‘德’为先”。目前,德州市预制菜生产企业共95家,2021年预制菜营业收入近50亿元。下一步,德州市将落实《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对品牌打造、质量监管、人才培育、金融支持等11个方面的扶持力度。瞄准产业链后端和价值链高端,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发展总部经济,抢占预制菜行业制高点。

山东乡村振兴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德州市农业科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洪星表示:“我们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矩阵,构建‘一园引领、多点辐射’发展格局,形成‘专业化、市场化’产业运营模式,完善‘全流程、多方位’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5-8年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摄像 戚冰冰 德州台 公维勇 李阳 赵庆明 刘炳慧 王丽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产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乐陵市与天津艺点意创、重庆忽米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产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乐陵市与天津艺点意创、重庆忽米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29日,乐陵市人民政府与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闪电新闻 2022-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