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德州|宁津县柴胡店镇创新“9+1”党建融合新模式,打造“五区”中心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2 11:1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环境优,田园美……近日,“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采访团走进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桃源里社区,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心镇建设带来的勃勃生机。

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农村地区走向富裕生活的首选之路。宁津县柴胡店镇突出抓好“人、地、钱、项目”要素高效联动,全力推动“镇区建设+园区发展”产城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五区”中心镇。

“我们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蓝本,党建引领‘1135’社会治理体系支撑,构建‘群众诉求+多元化解+司法确认+政务监督’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在桃源里社区的演示屏前,宁津县柴胡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董长春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道,柴胡店镇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促发展,聚力打造党建引领先锋区。聚焦党建一号工程,深度融合中心镇创建,制定干事清单,激发创业激情;“9+1”党建融合新模式,打造以桃源里、王世英、崔杨为代表的区域党建共同体,结合“县镇同权”改革,镇机关干部有序下沉到党建共同体,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形成“一村强、村村强,一村富、共同富”的良好局面。

“社区的配套服务怎么样呢?”一位记者问道。“以桃源里社区为例,周边的小学、幼儿园、卫生室、湿地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都很完善,东有共享创业园,北有特色农业示范园,方便群众就近就业创业,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的生产生活圈。”董长春向记者细细解释。


为了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柴胡店镇围绕中国式新型城镇化下功夫,聚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镇区在一南一北打造了桃源里、悦馨苑两个万人社区,11个村庄5055名群众完成搬迁安置;聚焦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实施了总投资55.85亿元的鹤祥老年医养服务中心、柴胡店湿地公园等38个重点项目,全方位提升群众居住品质。

加快中心镇建设,产业是基础和关键。柴胡店镇坚持“产业+园区”双轮驱动,四大产业支柱引领,21家规上企业龙头带动,打造10亿级产业集群。重塑镇区东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整体结构,推动园区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升级,与西部乐动+乐居千亩产业园区并驾齐驱,为实体经济锻造硬核支撑。现有在谈项目10个,两家企业入选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

此外,柴胡店镇推进“吨半粮”创建,1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深化“三类地”改革,规模化流转土地3.5万亩,清理、盘活闲置废弃地2356亩;探索出王世英飞地改革模式,共腾空土地净指标786亩。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泥鳅养殖、飞蝗养殖、蜜薯、南瓜种植、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载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共享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德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该行动从3月下旬开始,至6月底结束。[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4-12
“千里运河新画卷”网络名人行活动在德州启动

“千里运河新画卷”网络名人行活动在德州启动

来自今日头条、抖音的“头部”创作者和国内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组成采风团队来到本次活动的首站——德州。[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4-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