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乐陵:盘活农村“三类地” 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宇 周树茂 刘佳

2023-04-26 16:5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去年以来,乐陵市大力实施“党建赋能·强村共富”工程,以农村“三类地”深度开发利用赋能乡村振兴,激活村级融合发展新动能,趟出了一条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新路子。

一大早,刚刚开业不久的乐陵市“李蔬记”包子铺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因为处于市区繁华地带,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就餐。

在厨房里,店员们娴熟地包着包子,伴随着热气腾腾的蒸汽,一笼笼包子蒸熟出锅,店员李金叶也忙碌着为顾客点餐打包。

乐陵市花园镇五店村恭敬李村民“李蔬记”包子铺店员李金叶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村自己开的包子铺,现在每天能卖四五千个包子,生意挺红火,销量越好我们越高兴,我们也能跟着多赚钱。”

前不久,“李蔬记手工鲜包”开始营业,这也成为德州市首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经营的餐厅。餐厅由花园镇五店村恭敬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及股东共同出资40万元开办,职工全部来自恭敬李。而在几年前,恭敬李作为五店村在当地有名的软弱涣散自然村,村内矛盾较多,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村子的改变,来自于“雁归能人”李方勇。

乐陵市花园镇五店村恭敬李党支部书记李方勇介绍说:“我们在北京这么多年了,还是对这有感情。我们就是打造和谐宜居,令人向往的美丽村庄,我们全力以赴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挣钱这是关键的。”

在李方勇的带领下,恭敬李用活“三类地”中的农用地规模经营,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同时他还带动周边自然村党支部成立了5个种植合作社,为其经营的包子铺种植大葱、大蒜、韭菜等经济作物,促进了村民增收。

李方勇介绍说:“三产融合就是用餐饮这个品牌,三产带二产二产带一产,纯农业,就是你这个农副产品变不了商品,价值上不去,你说我们的韭菜,我们切好的上餐桌做成成品,那价值就翻好几番。”

近年来,花园镇通过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引回能人及产业,盘活利用废弃地,依托67名雁归能人,形成了以服装加工、水产养殖、特色种植、直播带货、餐饮服务等为主的五个产业。让包括恭敬李在内的24个自然村扭转了形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谐村”“致富村”。

乐陵市花园镇党委书记臧国振说:“截至目前,我们盘活废弃坑塘321亩,整理闲置宅基地546亩,实现全镇10万亩农用地规模化经营,带动群众就业6300余人,集体增收900余万元,实现了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多方共赢。”

乐陵市铁营镇的大张村、小张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不强。2019年,村集体以打造“飞地”产业园为契机,将增减挂钩的206.83亩地有偿调剂使用,调剂收入465.48万元,经村集体研究后,将这465.48万元投资入股到“飞地”产业园项目中,村集体每年可获得23万元的稳定收益。

乐陵市铁营镇党建办主任赵新平说:“飞地产业园可为四方带来效益,村集体可以享受5%的固定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企业可以获得资金支持,缓解资金压力,政府通过产业园区项目筑巢引凤,获得财政税收,同时,随着产业项目的不断入驻,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村民可实现就业增收。”

2022年以来,德州市创新开展农村“三类地”开发利用,即农用地规模经营、闲散地盘活利用和“飞地”抱团发展,充分激发农村党组织活力和村级发展动力。乐陵市从闲散地上大做文章,推动发展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城乡联合。截至目前,乐陵共清理各类闲散土地21322亩,盘活利用11630亩,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群众增收1500余万元。

乐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军指出:“我们把‘三类地’开发利用作为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精准投放,真正让村集体强起来、群众富起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乐陵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刘佳 赵宇 德州台 吕秀华 乐陵融媒 范洪康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赵宇 刘向阳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城区“三妙招”  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提质增效

德城区“三妙招” 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提质增效

德城区妙招频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称赞,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4-25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齐河县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齐河县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紧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4-25
一家一个小工厂!“菌中燕窝”金耳在德州实现工厂化养殖,智慧菇房助农增收

一家一个小工厂!“菌中燕窝”金耳在德州实现工厂化养殖,智慧菇房助农增收

金耳原产云南,是珍稀食用菌,被称为“菌中燕窝”。今年,金耳在德州也实现了工厂化养殖。[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德州市体育产业企业突破2000家 总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

德州市体育产业企业突破2000家 总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

德州市体育产业企业突破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总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