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爱全市妇女儿童 德州今年将办这10件实事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8-17 16:10:08

8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妇联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生活和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市今年将围绕妇幼健康、妇女创业就业、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和谐家庭建设等方面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

医疗卫生设施建设

实施德城区、齐河县、平原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总投资20716万元,争取上级无偿资金4200万元。

“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 适龄妇女“两癌”检查

自2020年开始,每三年一周期完成全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市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全覆盖。

贫困“两癌”妇女救助

争取各级“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扩大救助范围,市级救助贫困“两癌”妇女100名。

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强化督导,加快学校建设进度,推动学校建设项目年底竣工或投入使用。

提供金融支持

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政策,深度对接辖区内市县金融机构,面向全市广大妇女开启“巾帼贷”绿色通道,全力为“妇字号”企业和优秀创业女性创新创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推动和谐家庭建设 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面向城区、贫困村等不同层次开展“家·课堂”公益培训,并开播家庭教育微课,计划受益家长5000余人次。

为广大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普及《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继承等法律知识。利用单位抖音号,以直播的形式,为大众讲授新颁布的《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的相关规定。

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实现100%全覆盖,增加基层婚姻家庭辅导站数量,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高度重视妇女维权工作,及时制止、依法处置家庭暴力,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依法告诫、处罚打击家庭暴力违法行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开展妇女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2020年全年培训5.1万人次以上;对有职业技能培训需要的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做到“应培尽培”,实现全覆盖。

继续实施德州市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育工程项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对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妇女开展农业种植技术、手工加工技术、家政服务技能等培训,共培训35期1580人。

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散居孤儿健康体检

对2020年在保的0至18周岁的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组织全面健康体检。

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调机以及术后康复训练补助经费。

在全市开展“牵手扶贫·温润童心”——“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困难家庭儿童活动,组织900名爱心妈妈开展“五个一”关爱服务。

每年帮助40名至60名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青年志愿者与孩子结对、帮扶,实现孩子一个微心愿,参观博物馆、青少年科普与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走进城市、感受社会温暖,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拓展多元化的助学模式。

开展“法治进校园” 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工作

对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在进入法律程序之前法院提前介入,为学校、受欺凌学生提供前置的法律分析、研判、指导,以明诚小学为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工作试点学校。

全市检察机关院领导和未检干警到所辖中小学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学生上法治课,广泛宣传“一号检察建议”及防性侵知识。

加强“妈妈小屋”管理

加快推进“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和社会资源整合,不断扩大“妈妈小屋”覆盖面。加强“妈妈小屋”规范化使用,进一步提升“妈妈小屋”服务水平,将“妈妈小屋”打造成为基层落实女职工特殊保护的重要阵地和工会服务女职工的综合平台,不断增强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洁净庭院”创建

组织动员全市近3万个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即时帮扶户积极参与“洁净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基层组织推动、自身主动创建、社会力量帮扶,达到“洁净庭院”创建标准,有效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其家庭成员树立良好卫生习惯。

记者 王南 通讯员 王鹏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中心城区优化货运车辆通行管理

8月13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优化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明确了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区域、管理车型及管理措施...[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德州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召开

8月14日,德州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发起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

8月14日,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倡议书。[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德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 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韩建亭督导调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8月14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督导调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指导解决有关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重...[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烟台市·德州市扶贫协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召开

8月16日,烟台市·德州市扶贫协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市召开。德州市委书记李猛讲话。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团出席并讲话。德州市领导杨洪...[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17

德州10乡镇(县城)被命名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新命名全国2299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详细]
武城融媒 2020-08-15
德州城区6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惠及7385户

德州城区6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惠及7385户

截止目前,列入中心城区2020年度改造计划的65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中国科协年会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技术论坛德州开幕

8月13日,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公共卫生安全与生物技术论坛在德州市开幕。本次论坛以“公共卫生安全-生物技术的责任”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上半年德州进口皮张货值2.2亿元 同比增长107%

上半年德州进口皮张货值2.2亿元 同比增长107%

据统计,德州辖区内上半年共进口皮张货值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7%。[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山东省民政厅推介乐陵“365暖留工程”关爱保护农村留守人员

8月10日,山东省民政厅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山东民政”,发布题为《乐陵:创新实施“365暖留工程”打造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品牌》的专题...[详细]
今日乐陵 2020-08-12

齐河列入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试点

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强国试点“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方案》,山东省将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打造“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详细]
大义齐河 2020-08-12

禹城市禹兴街道挂牌成立

8月10日上午,禹城市禹兴街道成立暨挂牌仪式举行。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与禹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贾海英共...[详细]
大禹城 2020-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