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大突破!德州诞生我省首根半导体级八英寸直拉硅单晶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2020-09-03 10:43:09

一次成晶,而且是整根完整的单晶!日前,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八英寸半导体级直拉硅单晶一次性拉制成功!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兴奋不已:该单晶在德州新厂区使用新设备一次性拉制成功,是山东省首根半导体级八英寸直拉硅单晶,这标志着该产品在新厂区实现量产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8月31日,在位于德州经开区的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刘斌感叹着半导体级硅单晶拉制过程的不易:“不仅对原辅料的品质要求高,生产过程更是要求控制精确,水、电和氩气等动力条件的供应稳定性要求也非常苛刻。比如,外部电网频闪就容易造成单晶拉制失败;汶川地震时,千里之外的北京工厂正拉制的硅单晶因液面抖动就坏了。”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是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的建设者。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并列入2019年度重点项目。项目包括两个部分,分别为年产276万片8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和年产360万片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

在今年新冠疫情大肆传播的形势下,该项目试生产时间仍提前半年,这背后有啥秘籍?山东有研的管理者津津乐道的是德州和经开区高效的办事能力和贴心的服务态度。

山东有研公司工作人员李磊仍记得2018年8月23日那一天,他去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经开区审批部门开辟了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全程一对一服务,当天申请当天发照。

疫情发生后,经开区管委会通过点对点接外地工人回德州工地,保证项目建设的正常进行。项目所需的自来水、电力和天然气等,相关部门早已将管道铺设完毕,需要时便能及时开通。

不久前,德州经开区利用4.2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为有研半导体等几个新建项目完成电力设施、污水处理、绿化工程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改造。

今年6月,项目建设进入攻坚期,为确保项目的工艺设备能够在7月上旬开始搬入,经开区创新推出了“早餐例会”新机制。每天早晨7:30,利用早餐时间,经开区领导召集山东有研、施工各单位和监理公司,通报前一天工程建设进度,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统筹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7月6日开始,生产设备陆续从天津的新港和北京的工厂大批量的运输到德州,有序而安全地搬入车间内进行安装和调试。在这之前,来自北京的骨干工程师、中层经理等都已经住进了中元科创园内的人才公寓。

“来德州,我们来对了。”公司总工程师肖清华感慨道,经过对北京周边10余个城市考察,德州经开区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山东有研的管理人员和职工看中的是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坐高铁到北京仅一小时多小时的区位优势,还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干部的务实精神、发达的职业教育等。

“有研项目是德州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落户德州,既是我们长期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结果,也是打造完善承接平台,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硬实力的结果,必将为德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王震秀说。

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赵庆川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扎根基层、汇聚资源

山东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工作以来,扎根基层、科学谋划,通过多方汇聚资源、协调联动,很多乡村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百的跨...[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1-7月德州规上工业实现利润87亿 同比增长7.3%

1-7月德州规上工业实现利润87亿 同比增长7.3%

德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分析,1-7月份,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72.8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7.32亿元,由6月份同比下降0.2%转为增...[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德州:践行“光盘”拒绝“剩宴”

在德州市,一些小型的,成员以家庭、朋友为主的聚餐中,“光盘行动”已然成为一种风尚。但在一些场合,餐桌浪费依然存在,特别是婚宴、满月...[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各中小学全面落实“阳光分班”

8月31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政协委员、家委会代表、分班年级班主任等60余人共同见证了德城区明诚学校“阳光分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从签约到投产只用87天 海螺集团见证了“德州速度”

一年招商签约,一年征地审批,一年建设投产,这是以往工业项目落地投产的3年“魔咒”。而世界500强企业海螺集团落户庆云县,从6月2日签约到...[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通报7月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情况

8月31日,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我市今年7月空气环境质量情况和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情况。[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

8月31日,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座谈会召开。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璞平,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范宇新,市政协副主席吕永忠出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在全省百姓宣讲比赛中获佳绩

8月26日至28日,全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暨理论宣讲比赛在济南举办。在两项比赛活动中,德州市参赛队员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记者探校丨又迎来一新校区,德州十中萱蕙校区投入使用

31日下午,记者来到德城区萱惠路64号附近,德州十中萱惠校区映入眼帘,远远望去,校园内几乎所有建筑的外立面都是橘红与白色相间的颜色,现...[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9-02

德州市辅导员技能大赛举行

日前,团市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德州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市农科院组织专家入村指导蔬菜生产

8月26日,德州市农科院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赴齐河县焦庙镇杜庄村等指导大棚蔬菜生产,现场讲解了“设施蔬菜天敌治虫熊蜂授粉技术”“设施蔬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已突破50例

8月31日下午,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例座谈会在市会展中心召开。会上,德州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范宇新为2019年度见义勇为(干细...[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德州考录公务员面试工作结束 1576人参加 录用531人

根据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部署,8月28日至9月1日,2020年德州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完成。今年参加面试的考生共1576人(其中,参加面向...[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