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私人订制” 项目改革方案 激发禹城伦镇83个乡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21: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何抓好用好用活产业项目,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今天让我们看看“一个大项目 激活八十三个村”的故事。 

在禹城市伦镇唐王村,一家大型乳饮企业又开始招聘了。晚上7点,前来咨询报名的群众还络绎不绝。

禹城市伦镇唐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波说:“经济实力非常强,原先奶酪车间是1条生产线,现在上到6条生产线了,到年底上到10条生产线,他的用工缺口比较大。 ” 

伦镇有83个行政村,4.2万人、10万亩耕地,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2018年,镇上得知一个投资7.8亿元的万头生态奶牛牧场项目正在寻找合适的落户地。看到了机遇,当地决定全力争取,而投资方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十分棘手。

山东视界牧业有限公司厂长高丽国说:“给牧场提供5万多吨的玉米青贮饲料,大概需要3万亩左右的土地,这是最急迫的。 ”

在伦镇,一个村只有土地几百亩到两千来亩,三万亩土地,要涉及到40多个村庄。

禹城伦镇副镇长台金翅说:“我们镇土地比较分散,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土地集中起来,种这些青贮饲料,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经过反复论证,镇上决定发动83个村都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开始流转土地。没想到,一个多月过去了,只流转了不到5000亩。

禹城伦镇燕东村村民吕秀珍说:“看着牛场在这也挺好,但是谁知道这个钱保障不保障,都是从这一方面有顾虑。 ” 

为了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当地决定搞活机制,建立流转、入股、托管三种模式,村民可以自由选择,自愿进退,合作社每年拿出不低于10%的利润作为集体收入。

禹城市伦镇唐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波说:“20%,我是留给合作社作为经营费用,下一步扩大规模或者添置机械,剩下的70%的50%给老百姓分红,再剩下是实际经营者分红,都觉得心里有底。 ”

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土地实现了流转,不到一年时间,万头生态奶牛牧场项目就建成运营。然而,随着牧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山东视界牧业有限公司厂长高丽国说:“我们在改变饲料结构过程中,需要大概5000多亩的苜蓿地给我们提供苜蓿青贮,各个合作社苜蓿种植的标准不统一,如果是因为饲料的问题,导致奶牛身体状况不佳,或者产奶技能降,这样对于我们是不可接受的。”

着眼于长远发展,镇上决定启动第二轮改革,对83个合作社再次进行整合,成立8个特色区域联合社,实行完全公司化运作。

禹城市伦镇党委副书记房若波说:“抱团一块接订单,按订单通过公司进行统一分配,从而促进整个种植的规模化、种植的标准化。 ” 

伴随着牧场的发展,山东君君乳酪、万亩三产融合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一大批相关项目先后落地,全镇一半左右的耕地实现了规模经营,2800多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禹城市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强说:“通过股权的形式,进行集中整合,从而形成一个你中有我 , 我中有你,相互促进的经济共同体。引进一个项目 ,创新一套体系,带来一条产业链,激活83个村的内生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德州台 张文 司晓娟 吕秀华 马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疫情防控不松懈 防护要领划重点

德州:疫情防控不松懈 防护要领划重点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防控形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真正把常态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详细]
德州市广播电视台 2020-12-05
腾讯云全国首个县区工业云基地落户山东德州

腾讯云全国首个县区工业云基地落户山东德州

12月3日,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举行。开启宁津县腾讯云项目建设,这是腾讯云在县区落地...[详细]
北京日报 2020-12-05
武城县人民政府、武汉三和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武城县人民政府、武汉三和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12月4日,武城县人民政府、武汉三和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武汉三和集团董事长于占波,县委书记张磊,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以...[详细]
武城融媒 2020-12-05

德州3基地3河流上榜首批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暨美丽家乡河名单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公布首批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暨首届山东省美丽家乡河名单。[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德州6单位入选2020年度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名单

11月27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度休闲农业示范名单,德州市6单位入选。[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德州市砖瓦轮窑全部清零

近日,德州市齐河县刘桥田东砖厂在挖掘机轰鸣声中将轮窑窑体拆除,这标志着德州市最后一座砖瓦轮窑完成淘汰。[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德州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共建德州分院

12月3日,德州市政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签约仪式,共建德州分院。市委书记李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致辞。市委副书记、市...[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德州市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启动

12月1日,德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召开。12月1日至31日,德州市将组织开展五大活动,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腾讯云德州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

12月3日,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宁津县举行。[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04
全国首个县级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德州宁津上线

全国首个县级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德州宁津上线

12月3日,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仪式在宁津举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县级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德州市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举办

德州市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举办

12月1日,德州市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2-01

2020年下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侧记

11月27日至29日,德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2020年下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围绕干部作风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转型,对各县市区...[详细]
齐鲁网 2020-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