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读|法润“夕阳红” 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2 16:0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保健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低价旅游等骗局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广大老年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遇到拿不准的事儿,要及时拨打110求助。”目前,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孔令锐正在入户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 “盯”上了老年人,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骗取老年人辛辛苦苦积攒多年的“养老钱”,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因此,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德州市德城区积极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向各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专项行动战果如何?群众认可度怎么样?让我们走进德城区,一一探访。

“网格红”织密宣传“立体网”

“不听、不点、不转账,不贪小利少上当,发现受骗莫心慌,110电话来报警,养老诈骗哪里藏?”这是“红马甲”网格员服务队在广川街道大东关社区、新湖街道南龙社区开展“助老反诈”宣传活动,自编自创的快板书,老百姓听着带劲,人群里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网格员们向大家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有奖竞答、面对面讲解反诈法律知识。他们结合“保健品骗局”“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实际案例,耐心地帮助老人们牢记预防和解决遭遇诈骗事件的办法,切实推动反诈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满城跃动的“网格红”,不断为德城百姓筑牢反诈宣传防线。他们走街串巷,不畏辛苦,反复播放反诈宣传小视频,持续开展“助老+反诈”微型展览,提供智能手机使用教学、反诈防骗知识教育等公益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点对点服务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圈套。

网格员们还推动在全区公立医院及社区诊所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核酸采样点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把宣传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全区124个社区开展了“赶大集”、文艺汇演、“老年健康宣传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起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印发宣传资料24万份,发布原创短视频40余条,点击量108万人次,评论31.7万条。市区1200多辆公交车、2400多辆出租车和1万余家超市、商场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90万余条,发动2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开展两宣两征活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宣传攻势,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推动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政法蓝”护好群众“钱袋子”

“俺一时鬼迷心窍,上了骗子的当,知道受骗后心里就老不着神,直到见到咱政法干警,心里‘石头’才落了地!干警身穿的‘政法蓝’就是俺老百姓的守护神!俺的血汗钱有着落了!”退休多年的王大爷是一名字画藏品爱好者,一直想将手中藏品卖个好价。一次偶然机会,王大爷来到某拍卖公司领取免费礼品,禁不住诱惑的他,缴纳了3000元委托费,掉入了骗子的陷阱。

“骗子说得天花乱坠,俺就真信了。”受到多次忽悠的王大爷意识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迅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随后,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审理办结了这一起案件,该拍卖公司先后共骗取29名老年人47万余元,全部挥霍,两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5年,并处罚金。经法院做工作,被告人家属共计退赔了27万余元,已按比例返还被害人。

“该案判决生效后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相继报道,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拍手叫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帮助老年群众看好‘钱袋子’,守好幸福晚年!”德城区法院院长孙文中说。

“没想到打了‘水漂’的钱还能回来!俺是打心里感谢咱公检法的干警们!如果平安真的有底色,那一定是‘政法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咱‘政法蓝’!”拿到部分返还款,79岁的退休教师张奶奶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23名,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个,抓获16人,取得初步战果,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制度网”筑牢反诈“防火墙”

“原以为专项行动不过就是一阵风,风刮过去,诈骗还会回来。没想到咱政法系统动了真格,标本兼治,露头就打,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网越收越紧,让骗子们无处遁形,这可真给俺们这些老伙计吃上了‘定心丸’!”银行退休的刘大爷一边打着牌一边和大家聊着天。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持续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养老诈骗反弹回潮,切实守护好老年群众的养老钱!”德州市德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郑虎说。

不仅聚焦于“打”,更注重“建”,“打”雷厉风行,“建”更注重长效。德州市德城区边打边建、边治边改,深化源头治理,织密织牢“平安网”,不断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用心用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分局持续开展“靶向整治”,制定线索摸排、破案攻坚等措施,落实“一线一督导、一案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工作制度。针对专项行动明确的八个重点领域,行业监管及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和漏洞,立即整改,“治标”与“治本”并行。

各行业领域全面落实和加强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同时发挥好“三书一函”作用,对发现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及时提醒整改,确保源头治理成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德州市德城区共健全完善源头治理防范、涉养老诈骗全链条监管、非法集资涉案财物追缴、新型网络涉养老诈骗监管等10余项制度,开展执法检查活动50余次,进行行政处罚20余次,发出“三书一函”5份,整改问题16条,行业整治及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人们常说,“有了平安,才有幸福!”德州市德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法润“夕阳红”,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托起老年群众“稳稳的幸福”,首安之区建设更加坚实有力。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vlog】看武城“创新达人”杨兴文如何将“小创新”做成“大能量”!

【vlog】看武城“创新达人”杨兴文如何将“小创新”做成“大能量”!

下面请通过一个视频,去看看“创新达人”杨兴文的故事,看他如何将“小创新”做成“大能量”。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德州台 公维勇 武城融媒...[详细]
齐鲁网 2022-08-22
点赞!德州射击小将国赛创佳绩 积极备战省运会

点赞!德州射击小将国赛创佳绩 积极备战省运会

上午10点,在德州市射击俱乐部,射击小将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射击训练。在本次国赛中,德州共有97名小选手参赛,成绩突出的选手...[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会见陈林一行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会见陈林一行

8月17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会见了来德州市考察的威高集团董事长陈林一行。[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8-18
朱开国赴青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朱开国赴青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8月13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率团赴青岛考察对接,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密切沟通交流,推动项目合作。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长民...[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