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泰山科技论坛——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论坛将于9月16日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5 16: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6日,2022年第52期(总第366期)泰山科技论坛将在德州市齐河县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德州市科协、齐河县人民政府承办。

本期论坛主题为泰山科技论坛——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论坛,旨在围绕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论坛特邀澳大利亚科学技术与工程院院士张立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马立新等专家分别作题为《低空高光谱遥感赋能智慧农业》《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学术报告。

主讲人简介:

1.张立人:1993年获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统工程博士学位以后,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和阿联酋国立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和特聘教授达30年。担任过思科亚太地区技术认证管理中心执行主任。1995- 2005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期间作为首席研究员主持4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涉及通信、信息处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科研资金共计六百八十万新元,发表论文45篇。2005 - 2010年担任澳大利亚国防系统研究院教授研究员、副首席科学家。基于对国防工程领域的卓越贡献,2010年获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期间作为首席研究员(Chief Investigator)主持超宽带技术领域的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目,共计叁佰捌拾万澳元。2009 - 2016 年在阿联酋国立大学人特聘教授期间,主持三项国家科研基金项目资金为贰佰七十万美元。他从事超宽带技术的研究、应用开发工作超过15年,具有丰富的科研开发的项目组织领导和核心技术开发经验。2017年退休回到家乡济南。 2019年获“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人才有价”估值一亿四千九百万元。获2019年济南市“5150”领军人才创业奖;“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此外,在无线通信、网络安全、特种传感器、遥感、大数据建模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高端装备的技术开发与应用都具有很高的成就。指导博士、硕士毕业生22名 ,发表了超过150篇SCI学术论文其中SCI2区以上的世界顶级学术期刊有42篇。

2.陈世卿:1991年10月经美国尼克松总统的国家首席科学顾问 (Edward Davis) 提名,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同年还被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1988年 3月28日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将他作为封面故事人物,世界电脑界称他为“超级巨星”,并以此闻名于世界科学界。陈世卿院士1983 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2-CPU并行向量式(Parallel Vectors)超级计算机 (Cray X-MP/2) 。由此开始,奠定了世界上并行向量式超级计算机系统架构的基础。1985 年再次带领团队研发出 4-CPU 并行向量式超级计算 机(CrayXMP/4),接着又开发出8-CPU产品 (CrayYMP/8)于1987年上市。 

陈世卿院士的超算系统遥遥领先世界地位,陈院士开发的超算系统广泛地应用于石油、航天、航空、汽车、气象、化工、材料、生物、 制药等商业领域,陈院士的超算系统服务的全球客户:美国 AT&T、Exxon、GE、Eli Lilly、波音、 杜邦、通用、福特、日本东芝、NTT、英国石油 BT、欧洲气象中心 ECMWF、法国电力 EDF、德国奔驰等世界知名大公司均为其用户, 产品份额占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 20世纪80年代销售额超过十亿美金。陈世卿院士作为华人科学家,致力于帮助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汇聚一批国内外在系统科学、高性能计算、微电子技术、智能科学、脑科学、先进智造、生物芯片、预防医学等领域中具有顶级影响力的知名院士和高科技人才顾问团队。陈院士围绕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 AI+网格边缘”构建“第三脑人工智能、信息化与数字化”的研发创新平台,与更多的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联盟,构建良好生态,共同成长并能并肩推进产学研与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和应用。 

3.马立新:发展中国家工程院(AETDEW)院士,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编委,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国家标准《制造装备智能化通用技术要求》参编专家,国家边缘智能仪表标准化工作组及《边缘智能仪表体系架构及通用要求》标准起草专家,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顾问,荣 获 2018 年度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 2018 年度济南科技人物荣誉称号。欧德神思(CODESYS)软件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 CEO。

马立新院士的研究领域是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方法学、面向开放、动态、多变的网络平台,突破传统的程序设计风格,以软件 agent 技术、软件协同技术、软件体系结构技术、软件中间件技术等为核心,进行新一代软件概念、理论、方法、技术、工具和应用模式的研究及应用,同时针对可信软件的关键技术需求,面向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基于软件分析、测试和验证等方法,研究软件可信性分析和评估技术,以及相应的自动化支撑工具。先后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及其它省部级课题等 20 余项,发表论文 60 余篇,主要成果有:分布式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设计,面向可重构系统开发平台的代码测试工具的设计,面向工业机器人的网络化伺服运动控制系统的研究、面向应用及服务的工业云平台架构、医疗机器人的研究等。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通讯员 孙心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到乐陵调研旅游工作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到乐陵调研旅游工作

9月14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到乐陵调研旅游工作,副市长牟春雁参加。[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9-15
受台风“梅花”影响 德州市将有小雨天气

受台风“梅花”影响 德州市将有小雨天气

受其外围气流影响,15日早晨开始德州市东北风逐渐增大至4级阵风6-7级,16日下午风力减小。15日至16日德州市有小雨,乐陵、庆云局部中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丰收时节|武城:走进郭东清的“有机桃王国” 果农游客采摘忙

丰收时节|武城:走进郭东清的“有机桃王国” 果农游客采摘忙

近年来,郭东清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农业领军人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等荣誉。[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栽了!武城一男子偷盗电动三轮车不到48小时被警方抓获

栽了!武城一男子偷盗电动三轮车不到48小时被警方抓获

日前,武城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停放在自家门市前的电动三轮车被盗。在确定了嫌疑人的相关身份后,新城派出所民警联合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德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召开

德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召开

9月13日,德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调会召开。德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小毛,市政协副主席齐永军出席。[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