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德城区:技术转移转化激活创新发展“强引擎”

来源:德城区委宣传部

作者:

2023-01-13 22:19:01

日前,在位于德州市德城区天衢工业园的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刚刚下线的一套智能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装车,将被运往天津交付使用。

“正是因为我们的垃圾处理设备,安装了先进的视觉识别系统,使分拣垃圾更快捷,从而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公司负责人王增利高兴地说,“这也多亏了德城区科技局为我们牵线搭桥。”

经了解,德城区科技局从全区实际出发,积极帮助企业精准匹配所需技术。他们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征集企业的技术需求,并积极寻找相关专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他们在了解到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在为垃圾分拣技术犯愁时,第一时间帮助公司对接清华大学,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将清华大学研发的视觉识别系统应用到垃圾设备的分拣处理,做到了及时即刻分拣,提高了流水化作业效率。

与此同时,德城区还时刻了解国内科技动向,争取将国内高端技术第一时间引入。齐鲁工业大学开发出了一种板材生产线用柔性可调整模具系统技术。该技术以连续化自动生产线为主要生产方式,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精度高等特点,一条生产线可同时生产多种规格产品。该项目负责人刘国强回忆,“校方找到了德城区科技局,表达了技术推广诉求,希望尽快将此技术应用于更多企业。”

德城区科技局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介宣传发动等方式帮助寻找合适企业。经过多方努力,一向致力于生产高端医疗设备的山东厚朴科技公司对此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原先我们的产品只能进行标准化生产,应用这种技术后,可以实现设备的个性化定制,能极大丰富我们的产品库,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投产后,产能可以实现翻番。”企业负责人赵延民激动地说。

据了解,德城区仅去年就促成技术合同成交额9.06亿元,享受免税的交易额6000万元以上。在前不久举行的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评选中,该区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幅等多项评价指标数据位居前列,被山东省科技厅确定为“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技术转移转化,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卡点和瓶颈问题,节约了企业研发成本,促进了稀缺技术资源合理有效流动,提升了科技产业效能,激活了科技创新强引擎。”德城区科技局局长郅建成说。

通讯员 方志勇 刘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迎新春送祝福!德州书法艺术家协会进社区送福字

迎新春送祝福!德州书法艺术家协会进社区送福字

近日,在德城区天衢街道的西长社区,来自德州市书法艺术家协会的多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充满喜庆、吉祥、平安、欢乐的春联在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德州2023年初雪要来啦!气温下降10~12℃

德州2023年初雪要来啦!气温下降1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1月11日,闪电新闻记者在德州市气象台获悉,气象台于2023年1月11日16时发布雨雪预报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1-11
德州市公安局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

德州市公安局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

1月10日,德州市公安局举行“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1
“德州人才之家”揭牌 田卫东出席仪式并调研

“德州人才之家”揭牌 田卫东出席仪式并调研

1月9日,“德州人才之家”揭牌仪式举行。市委书记田卫东参加仪式并到市人才集团调研。[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0
【山东新闻联播】签约32个项目 总投资252亿元!德州市举办高端装备产业推介会

【山东新闻联播】签约32个项目 总投资252亿元!德州市举办高端装备产业推介会

会上,德州市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另有3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52亿元。闪电新闻记者 刘佳 刘美琪 编辑 李岩 德州台 ...[详细]
齐鲁网 2023-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