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德州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看一粒大豆的“三个账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4 14: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大豆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和蛋白质来源,与国家粮食安全息息相关,多次被列入中央一号文件,但种种原因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本土大豆产业面临重重困境。一方面是产量跟不上、农民种植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国产大豆又面临着进口大豆”抢滩登陆的重重围堵”。大豆产业该如何突围?山东台记者将站在国产大豆的角度,从农民、山东、国家三个层面,讲述三个账本,描述它们坎坷的发展历程和突破重围的绝地求生。

“我是一粒小黄豆,别看我个小,可我浑身是宝,我能提供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能生产豆油、豆芽,做出豆腐、腐竹、豆干、腐乳等豆制品,很多人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我。”

“这几天,中央一号文件大篇幅关注了我,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路径。这让德州禹城市房寺镇种粮大户孙永生坐不住了,天天为土地流转的事忙碌着。今年他计划扩大我的种植面积。”

孙永生说:“这个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很好,只要高产出来,见效就行了。”

老孙之所以有底气敢扩大种植面积,是因为他算了一笔账,单纯种玉米虽然挣钱,但是国家推广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挣得更多。去年,他做了实验,一亩地能获得一亩三分地的收益。

孙永生说:“这种模式玉米基本不减产,利用边行优势,一亩地增产了大豆200多斤。就是土地面积不增加,除去用工和其他费用,一亩地能有300块钱左右的利润。”

农民算的经济账,省里要算的是长远账。今年国家给山东的任务是,要完成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万亩,远超去年的60万亩,任务如此艰巨,如何完成呢?

要想让大豆多起来,首先产量得有保障。虽然人们采取了多种措施提高大豆的单产水平,但从2000年到2018年,大豆的单产年均增长率仅为0.69%,低于同期世界年均1.28%的水平。为此,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徐冉团队先从大豆品种上下起了功夫。经过多年攻关,大豆新品种——齐黄34在甘肃、山东济宁、菏泽先后突破300公斤的产量。

这个产量是以前品种的2倍。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常汝镇介绍说:“能达到300公斤的产量,确实很不容易。”

产量有了,还得有面积保障。齐黄34不仅产量高,而且蛋白质、脂肪含量双高,品质优良,关键是适应性广,可在盐碱地上拿下高产量。中国15亿亩盐碱地中,有2亿亩可开发利用。为此,去年开始山东向全国沿黄9省区推广齐黄34,希望通过它的带动,开辟出更多保障国家安全的新粮仓。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说: “我们卡脖子进口的是大豆,能够在盐碱土地通过加强种质资源的开发,减少进口,不再完全受制于人,真正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近两年,大豆频繁受到关注,那是因为国家算的是战略账。大豆是中国第四大粮食作物,仅次于水稻、小麦和玉米。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田野里生机勃勃的种苗,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豆制品,到处都是我的身影。

德州市农科院推广研究员高凤菊说:“ 以德州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豆种植面积高峰期达到200多万亩,可以说家家户户都种植大豆。”

但从1994年开始,国外先后开始规模化种植转基因大豆。到2004年,我国开始正式从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田野里的”纯天然“大豆越来越少。

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顺秀说:“一些西方国家对大豆做了基因改造技术,它们的产量高、种植成本低,还有大型农场和现代化的种植技术。”

面对着国外优势价格冲击,广大农民朋友放弃种植大豆,走向了粮食、蔬菜种植。从此,大豆就开始走向了下坡路。仅山东,就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00多万亩下降到如今的260万亩。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说:“与玉米相比,大豆生产的比较效益较低。目前山东单产水平不足200公斤,而玉米高产水平可以达到1500斤左右,算下来亩收益玉米2000元以上(毛利),而大豆到三块钱才1200块钱。这就影响老百姓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一方面,由于大豆自身品种缺陷,产量低,导致大豆的种植面积持续萎缩。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畜牧业发展,国内对大豆的需求量又持续攀升。大豆的量不够,国外的又便宜,自然国外的进口就越来越多。

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介绍说,全世界的大豆出口,有一多半进了中国。严重依赖进口,对中国来说,面临着巨大的潜在性风险。“2020年,大豆的总消费量达到了1.2亿吨,我们国产仅有1960万吨,83%需要进口。”

大豆虽然个小,微不足道,可是大豆对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样重要。去年,国家将大豆视为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国家扶持龙头企业,加大种植者补贴力度。

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陈立娟介绍说:“从最初的不到1万亩,到现在的10多万亩,为让农户种得好,卖得出,我们依托当地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与当地多数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由企业按照保护价保底收购,保障农民收益最大化。”

对农民来说,算的是经济账,依靠新的种植技术,不仅可以保障玉米生产稳定,还能促进增收;

对山东来说,算的是长远账,依靠新品种的全国推广,打破国外品种垄断,做到不仅手里有粮,而且手里有好粮;

对国家来说,算的是战略账,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大豆供给能力,可以有效破解粮油争地的矛盾,而且可以抵御国际风险,让国家稳,让农民富。可谓一举多得。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外人叫我们大豆,应该一起去奋斗,只要我们同步走,明天世界是黄豆……”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新闻焦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禹城民警晕倒在岗位上,休息3小时后继续工作

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禹城民警晕倒在岗位上,休息3小时后继续工作

3月12日,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3天的禹城民警李圣翀,因工作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3-14
德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4、35、39号无症状感染者10、16号部分行程轨迹

德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4、35、39号无症状感染者10、16号部分行程轨迹

3月13日,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公众号—健康德州发布消息,公布德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4、35、39号无症状感染者10、16号部分行程轨迹。[详细]
齐鲁网 2022-03-13
2022年3月13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3月13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3月13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3-13

宁津德百物业:平凡物业人 服务暖人心

宁津德百物业荣获先锋物业二等奖,物业经理谢维起被评为2021年度“物业服务先进个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