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德州:省级非遗木刻刀笔书画,方寸之间尽展齐鲁风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3 23: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不用挥毫泼墨的书画作品,您见过吗?在德州,有这样一位匠人,他潜心研究木刻刀笔书画,以竹木为纸,以刻刀代笔,刀依笔意,笔随刀行,方寸之间尽展中国书画的风韵。3月23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德州董子文化街进行了探访。

眼前这幅木刻刀笔书画,出自53岁的德州手工艺人唐万武之手。他用三天时间进行创作,以竹木为纸,以刻刀代笔,借助鲜明的主题、恢宏的气势、锐利的刀法,向一线防疫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

唐万武介绍说:“这幅作品里,首先要有英雄的人物在其中,所以就有了医务工作者的一个背影为题材。第二点,英雄在前,就有大众在后,热血沸腾,万众一心,所以我又加了一个拳头,提现一个凝聚力。”

记者了解到,木刻刀笔书画技艺在2016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唐万武正是项目的第五代传人。这种手工技艺以民间竹木刻形式表现中国书画风韵,聚刀味、木味、笔意、墨韵之语言,集实用、观赏、收藏性于一身,尽显中华民间手工文化价值和齐鲁地域文化特色。

在唐万武工作室里,墙上所悬挂的《孙子兵法》,正是唐万武的得意之作,但是三个多月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唐万武称,“孙子兵法有13篇,我用13条自然随形的木简去体现。木简有表皮,看起来更加自然,并且粗犷淳厚。但有句行话是‘宁刻10个芯不刻一个皮’,因为表皮的软硬不一,相对而言制作难度就加大了。创作期间,实际有三条木简都作废了。实际就是对我的持久性、耐力、决心的一个考验,我总要过这个坎。”

据了解,木刻刀笔书画的制作历经选材准备、书画稿设计、勾线描摹、翻版、镌刻、手绘填色和护面装裱等工序,镌刻是其中的的核心技艺,也是最具生命力的一步,它能让一块木板活过来。唐万武多采用凹式版型的刻制形式,深则入木三分,浅则细如发丝。不仅要形之逼真,更要神之意蕴,刻制时要凝神聚气,“大胆落刀、小心收拾”。

唐万武谈到,“我们90%是采用阴刻的方式,木刻刀笔书画以木刻版画为基础,但借鉴吸收了竹木的浅平刻、石刻的薄艺和铜刻。创作时所用到的最小角刀,就是光一个刀尖,这种角刀的尺寸只有0.2毫米。”

近年来,唐万武创新技艺,制作出了竹木刻茶道用品、书签、文房用品、牌匾楹联和扇艺等作品,将木刻刀笔书画融入到感可知的日常生活中,赋予这项传统工艺新的生命力。而正在全面起势的“山东手造”,也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动力。

“在坚持创作的同时,一定要树立自己的信念,就是好的手艺一定要让它传下去,并且要发扬好。”唐万武告诉记者,手工艺品在向百姓服务的同时,也要呈现多元化的模式。在实现真正多元化和百花齐放的同时,才能让老百姓体会到中国灿烂文化的博大精深。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赵宇 德州台 王冰洁 许言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手造|德州黑陶为时代而歌!硬刻技艺妙到“毫”巅,国家级非遗再“出圈”

山东手造|德州黑陶为时代而歌!硬刻技艺妙到“毫”巅,国家级非遗再“出圈”

在毛军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一件造型精美的德州黑陶,作品名为《五虎上将》卷筒,这是他的得意之作。圆刀用于刻画线条,以刀代笔,画面如行云...[详细]
齐鲁网 2022-04-07
“黑科技”加持!德州智慧大棚番茄口感“爆浆”:个头匀称 日产可达60吨

“黑科技”加持!德州智慧大棚番茄口感“爆浆”:个头匀称 日产可达60吨

眼下,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新鲜成熟的番茄。[详细]
闪电新闻 2022-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