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3 20:0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4月3日16时,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十二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副市长邵红双通报了德州市最新疫情信息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的有关情况,德州市发改委、德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关注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4月3日0时至14时,德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6例,其中禹城市4例、平原县2例;新增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禹城市。

德州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7例,其中禹城市15例、平原县13例、武城县6例、陵城区2例、德城区1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禹城市4例、武城县2例、德城区1例、平原县1例。

据邵红双介绍,目前德州市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有:

开展“双敲”行动。为进一步查漏补缺,彻底堵住外来疫情输入,推进区域核酸检测居住人口全覆盖,4月2日至6日在全市范围开展“双敲”行动。“双敲”行动中,各级防控工作人员将通过敲门敲窗,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商铺、宾馆、临时建筑等房屋逐户逐人排查,摸清人口底数,核实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如实提供相关信息。

推广应用“场所码”。为加强疫情预警和监测,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今日起全市各类重点场所陆续启用疫情防控“场所码”。场所管理者可以通过“爱山东”APP 、微信或支付宝“爱山东”小程序、“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小程序申领“场所码”。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使用,进入重点场所时主动扫描场所码,并向场所管理方出示扫码结果。

目前,德州市发现的病例均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多、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如果不及时坚决果断落实防控措施,很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引发病例短时间内快速增长。正值清明节假期,德州市已经下发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等方式祭奠和缅怀亲人。清明假期期间,德州市将继续加强跨省运输服务点健康管理,进一步强化入德返德人员管理服务,深入细致做好随访检测工作,加强提前报备、登记摸排、健康监测等。

下一步,德州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压实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当前德州市粮油物资保障能力及生活消费品价格情况如何?

德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安峰: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工作职能,从严从紧、从实从快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价格监测工作。

目前,德州市粮油储备库存充足。全市地方粮食储备22.69万吨、食用油储备3300吨,按照国家规定的保障标准计算,储备粮能保障全市城镇人口需求3.6个月、储备油能保障全市城镇人口需求22天。市级成品粮储备库存5000吨,按照现行保障标准,能够保障中心城区人口口粮需求17天。另外,全市现有商品粮小麦库存30万吨,再加上德州市区域内的中央储备、省级储备,全市粮油保障坚实有力。

应急加工能力强。全市面粉日加工产能1.2万吨,加工一天,可以保障全市人口口粮需求5.8天。全市34家应急加工企业已做好充足准备,可根据市场供应情况随时切换至应急状态。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散装油灌装小包装的应急动用演练,强化应急值守运输能力,做到“应急指挥、应急人员、应急车辆”三个到位,保持粮油储备应急动用实战状态,确保粮油储备关键时期调得快、用得上。

价格监测方面,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秩序的提醒告知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政策》等文件,切实维护防疫用品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坚持市场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工作人员每天巡视市区重点商超市场价格情况,宣讲价格政策,防范价格异常波动。价格监测显示,4月3日,德州市大型商超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整体呈现稳中稍降态势,重点监测的55种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较昨日15涨19降21平,整体价格环比稍降0.07%,同比下降2.32%,50个品种环比涨跌幅在2%以内,占比90.91%。

记者:三月份以来,德州市多个县市区发生本土疫情,在近期的疫情防控中应注意什么?

德州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壮业:三月份以来,德州市5个县市区发生了本土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分析证明,禹城、平原、武城三县市是同一起关联疫情,陵城区和德城区的疫情均与禹城、平原、武城疫情没有关联,是两起独立的疫情,均是由外地返回人员输入引起。这三起疫情均在较短的时间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近期国内疫情错综复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发生新的输入疫情的风险持续存在,广大市民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非必要不出市,确需外出的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入德返德人员要做到“三早两少”,早报备:省外入德返德所有人员和省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范围内入德返德人员均须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宾馆或单位报备,特殊情况急需返回的人员,也要尽早报备,返回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早隔离:按照现有规定需要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要主动与社区(村居联系),按照相关程序主动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早检测:按照现有规定不需要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到达目的地的当天,尽快到社区指定的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详细记录所乘车辆的车牌号、上下车时间;不要到医疗机构内部采样点采样。少外出、少聚集:在完成规定的核酸检测次数和健康监测前尽量居家,避免与他人接触,不到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按规定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户。

三是要全民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措施。

四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要接种。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赵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好品山东丨齐河:

好品山东丨齐河:"住别墅""躺吃躺睡" 看“科技咖”金针菇的奇妙之旅

从开始培育到被送上餐桌,小小的一根金针菇要在山东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里,经历50多天的奇妙旅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4-03
诗画山东丨乐陵:赏一树姹紫嫣红 品满园旖旎春景

诗画山东丨乐陵:赏一树姹紫嫣红 品满园旖旎春景

春风已暖,岁月不寒,春风陌上,百花盛开。在乐陵市潘家公园,亭台长廊间,紫叶李、桃花、二月兰等各色春花竞相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2-04-03
山东手造|京剧表演怎少得了它!德州付氏京胡赋予匠心“灵魂” 省级非遗技艺代代相承

山东手造|京剧表演怎少得了它!德州付氏京胡赋予匠心“灵魂” 省级非遗技艺代代相承

德州付氏京胡采用全手工制作,选材考究,工艺精湛,音质饱满洪亮,音色圆润清脆,其制作技艺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76岁...[详细]
齐鲁网 2022-04-03
诗画山东丨春天是什么颜色?记者带您“云”赏花,打卡德州春“色”

诗画山东丨春天是什么颜色?记者带您“云”赏花,打卡德州春“色”

行走在浪漫春日,大自然仿佛化身一个巨大的调色盘,绘制出一幅多彩的春日画卷。你眼中的春天是什么颜色呢?清明假期,闪电新闻记者带你“云...[详细]
齐鲁网 2022-04-02
德州:小学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德州:小学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据悉,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学校的13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中国英烈网,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多...[详细]
齐鲁网 2022-04-02
平原:小小羊肚菌种出大“钱”景,亩均收入达八万元

平原:小小羊肚菌种出大“钱”景,亩均收入达八万元

眼下,在平原县王杲铺镇的一处食用菌种植基地,羊肚菌迎来了丰收季,每亩产值可达八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