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发布会开到“田间地头” 解码德州粮食稳产增收背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1 15: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新闻发布会开到“田间地头”!6月21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在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农场召开“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记者见面会。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立军,临邑县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临邑县德平镇党委书记王贯峰,市农科院正高级农艺师赵同凯,市农技推广与种业中心高级农艺师骆兰平,种粮大户代表李广新,农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代表、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普通农民代表曹启连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德州市“三夏”生产和“吨半粮”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德州市农技推广与种业中心高级农艺师骆兰平介绍,德州去年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秋汛,小麦播期较常年推迟15-20天,个别地块甚至推迟1个月以上。针对这种状况,德州市制定了针对性技术措施,精准施策,各项措施环环紧扣,最大限度克服了不利状况,实现了“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

针对去年“三秋”生产特殊天气,德州及时组织召开全市秋收秋种专家咨询会,邀请国家和省里的知名专家询计问策,形成了以“四补一促”为重点的秋收秋种技术意见。“四补”即选用良种,以种补晚;提高质量,以好补晚;增加播量,以密补晚;增施肥料,以肥补晚;“一促”即科学管理,促壮苗多成穗。实现了小麦播种面积不减少、播种质量不降低。

提早谋划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及早制定了《2022年德州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户开展精细化管理,以“促弱转壮,保蘖成穗,构建合理群体”为主攻方向,坚持一个“早”字,早发动、早下地、早管理,镇压划锄,促苗早发;抓好一个“促”字,肥水早施,促苗情转化;强化一个“防”字,抓好重大病虫草害防治。

全力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针对性制定了《2022年德州市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坚持因地因苗分类施策原则,重点抓好不同类型麦田的肥水管理,落实好病虫害防控和防灾减灾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努力夺取丰收。

持续做好科技服务。适时启动了全市千名干部专家科技壮苗行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针对弱苗地块建立了“三人四包”小麦“促弱转壮”工作机制,落实落地促弱转壮关键措施,加之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全市小麦播种814.8万亩,一二类苗727.6万亩,占比89.3%,比冬前增加26.7个百分点,好于全省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一方面加强病虫草害防治,指导农户对症下药,做好茎基腐病、纹枯病、根腐病、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防治及麦蚜、麦蜘蛛等虫害和草害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等惠农政策,开展规模化、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全市814.8万亩小麦普防2-3遍,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将小麦病虫害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效果十分明显,二是做好春季低温冷害和后期干热风的预防,提前发布应对寒潮天气小麦管理技术意见、做好干热风天气防御技术要点,指导农户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备好防暑降温物资,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德州: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备好防暑降温物资,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面对高温天下,德州市陵城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做两头、歇中间”及轮换作业的方式,避开午间高温时段施工,并备好防暑降...[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优粮优价好行情!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全面“开秤”

优粮优价好行情!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全面“开秤”

当前,随着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已全面展开,平原县200余家夏粮收购站点开门收购,优粮优价的好行情,让售粮农户丰收到手。[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德州:拍微电影 跳手势舞 中小学生快乐学习防溺水知识

德州:拍微电影 跳手势舞 中小学生快乐学习防溺水知识

德州市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开展形式更为丰富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掌握防溺水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