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获批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22-06-30 11:16:06

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德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批复已于近日公开发布。29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该规划体系分为七部分,总任务为建设具有德州特色现代化水利体系。

规划明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节水优先、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效益兼顾的基本原则。规划总任务为建设具有德州特色现代化水利体系。该体系分为七部分:构建城乡一体的供水保障体系、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构建幸福的水生态保护体系、构建高效的智慧水利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水利平台、构建规范的行业管理体系、筑牢规划实施的保障基础。

规划提出,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增加水利有效供给,谋划提出一批基础性、战略性水利项目,构建完善“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德州现代水网,发挥水利建设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的关键作用。其中,明确提升现有工程供水能力,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提高当地水和外调水调蓄能力;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聚焦区域发展全局,实施一批引调水工程;健全水资源调度管理制度,合理配置、科学调度当地水、黄河水、长江水等各类水资源。

在河道工程建设方面,对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按照50年一遇或“61年雨型”防洪标准进行综合整治,支流河道按“64年雨型”排涝、“61年雨型”防洪标准进行清淤疏浚及复堤。流域内形成较为完善的防洪排涝体系,提高防御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等问题,推进重点河湖水系综合整治,保持自然形态,打造生态河道。加强河湖水量统一调度,逐步提高河湖生态用水保障程度。

此外,提出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全面完成德州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基本具备农业用水计量收费条件。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打造节水高效、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在推进数字水利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河湖水系连通,构建德州现代水网。

延伸阅读》

德州特色现代化水利体系明细

1.构建城乡一体的供水保障体系。开源与节流并举补齐供水短板,切实提高供水保障。内容包括:小型水源、抗旱水源、平原水库、水库增容、河道拦蓄、跨区域调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村供水保障、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2.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蓄滞洪区建设补齐城市防洪短板,骨干河道和中小河流治理补齐工程短板,水闸及水闸除险加固补齐工程安全短板,水旱灾害防御补齐应急物资短板。

3.构建幸福的水生态保护体系。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补齐河湖生态短板,水土保持补齐地面生态短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与修复补齐地下生态短板。

4.构建高效的智慧水利体系。通过水利感知网、水利信息网、水利大数据中心、业务应用提升工程、管理设施和能力建设补齐数字水利短板。

5.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水利平台。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切实可靠的水资源供给能力,提供高效支撑;加强标准化管理,做好防洪减灾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大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快水利改革,使水利管理不再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而是助推器。

6.构建规范的行业管理体系。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全面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和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水文化,全面加强水利管理,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

7.筑牢规划实施的保障基础。“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是一套涵盖工程建设、行业管理、水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完整的水利发展体系,水利建设任务重、改革难度大、管理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指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合力治水兴水,保障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你送我检 你点我检” 平原:食品快检 守护市民“菜篮子”

“你送我检 你点我检” 平原:食品快检 守护市民“菜篮子”

同时,现场还采用群众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筛选关注度较高的食品,开展抽检工作。此次活动检测人员共抽取各类食品20余批次,经抽样检测,结...[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平原县在全市首创‘政务服务+小区物业’服务新模式,70项高频事项“红色驿站”即可办理

平原县在全市首创‘政务服务+小区物业’服务新模式,70项高频事项“红色驿站”即可办理

据了解,小区物业“红色驿站”政务服务帮办点是由平原县委组织部、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县房管中心共同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闪电·深读丨乐陵:小枣产业链“串”起33亿元产值 高端金丝小枣品牌设计融入中国传统文化

闪电·深读丨乐陵:小枣产业链“串”起33亿元产值 高端金丝小枣品牌设计融入中国传统文化

乐陵:小枣产业链“串”起33亿元产值 唐宋元明清高端金丝小枣融入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