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乐陵:千层馒头筋道美味 传统技艺传承千年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01-28 20:5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在中国北方,过年一直有蒸馒头的习俗,一笼屉刚出锅的大馒头,瞬间就让家里弥漫了热气腾腾的“年味儿”。在乐陵,手工老面千层馒头传统工艺已传承千年,热气腾腾的馒头也颇受欢迎。

乐陵馒头的传统工艺已传承千年,其特点是洁白中微微泛黄,外皮溜光水滑,闻上去面香浓郁,口感松软不失筋道,充分咀嚼后自然回甜。

乐陵馒头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杨永兴介绍,乐陵馒头的关键点在于用老肥发酵,老肥发酵时间长,湿度温度要求比较高,做出来的馒头口感筋道,麦香浓郁,很受大家欢迎。

乐陵馒头从前一直以家庭方式经营,传承到现在,传统技艺生存环境受到冲击,市面上各种发酵产品大有取代老面酵头之势。作为乐陵馒头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永兴因势而为,守正创新,创立了颐景天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了传统技艺手工家庭作坊制作向公司生产线规模生产的转变,让小小的馒头也拥有了广阔的舞台。

杨永兴介绍,目前他的公司利用电商直播的形式销售馒头,多的时候每天可以销售两万多个,订单源源不断。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馒头行业百花齐放,手工老面馒头的传统工艺,如何适应方便快捷,销量递增的发展需求,成为这代馒头传承人的首要任务。杨永兴将传统技艺有效地融入标准化生产,再借助新媒体宣传平台,为馒头技艺的经典再现,找到全方位、多渠道的传播平台,让人们直观、便捷地走近乐陵传统馒头技艺,让乐陵馒头走上更多老百姓的餐桌。

杨永兴告诉记者,作为乐陵馒头传承人,他将把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发展需要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广泛传播,让人们更好更直接了解乐陵馒头制作技艺的过程,使其成为大家最喜爱的主食面食之一,让乐陵馒头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宁洪岩 德州台 孟宏 张勇 乐陵融媒 范洪康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供暖“夫妻档” 舍小家守护“大家”暖

临邑:供暖“夫妻档” 舍小家守护“大家”暖

春节期间,山东各地迎来降温。德州供暖系统的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在岗位,默默做好供热保障。在临邑县恒利热电供热公司,有这么一对“夫妻档...[详细]
齐鲁网 2023-01-28
节目预告丨排队买火腿  “德州味”里看年味儿

节目预告丨排队买火腿 “德州味”里看年味儿

今年春节,《品牌山东》推出了年味儿系列,以德州的永盛斋扒鸡和一中火腿为例,探寻了“德州味”里的年味儿。[详细]
齐鲁网 2023-01-28
节目预告丨“无鸡不成席”,年味说扒鸡

节目预告丨“无鸡不成席”,年味说扒鸡

俗话说“无鸡不成席”,年夜饭上当然也少不了鸡的美食。今年春节,《品牌山东》推出了年味儿系列,以永盛斋扒鸡和一中火腿为例,探寻了“德...[详细]
齐鲁网 2023-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