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读 | 德州天衢新区: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佳

2023-07-25 17: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德州天衢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创新举措,积极引导人才要素向乡村流动,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就业优先夯实民生保障。今年以来,建成运营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总占地1800平方米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实现零工市场“线上+线下”“实体+数字”的运营“双通道”,第三方服务运营与人社管理相结合,每月至少四次人才大集等集中对接活动,全区6个乡镇(街、办)全部建成零工驿站和N个社区、企业零工服务网络,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人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站式办理”服务。目前,已组织举办各类对接活动12场次,募集合作企业达530余家,提供岗位215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次,为求职者提供爱心免费早餐1700余份,组织开展手工零活、家政服务等专项培训,组织参加手工活人员共计630余人次,现场教导完成成品5200余件。组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系列促就业招聘活动,开展“百企校园行”,发动企业单位赴济南、石家庄、西安、哈尔滨等城市学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招聘招引活动近30场次,参与人次超过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个。

平台搭建助力招才引智。2023年新增德州乡盛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凯蒂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省级博士后科研平台2家。截至目前,天衢新区已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就业实习实训基地2家,涵盖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依托人才平台,近年来,培育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级技术能手1人、省技术能手20人,齐鲁首席技师15人、市级首席技师16人,柔性引进专家68人,实现技术转换及项目落地30余项,解决生产难题110多个,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0次,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在为对接乡村产业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人才集聚破解企业难题。聚焦重点企业需求,组织“百名博士天衢行暨‘广纳才、聚共识、解难题、促发展’青年博士德州行首场走进天衢新区”活动,邀请100余名青年博士到天衢新区参观交流。通过观摩洽谈,100余名“博士团”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需求20余项,涉及生物医药、食品等10余个领域,实现精准高效对接各类人才,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满足企业与人才发展的多元需求,促进人才在高校与企业间双向流动,加速全市和天衢新区产业发展步伐。积极协助德州市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开展,大赛围绕“创新促农 创业助农 乡村振兴 双创同行”主题展开,聚焦乡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借助高校师生的创意成果以比赛形式提供解决方案,探索以赛事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技能培训政策帮扶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1-6月份,全区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数达到1423人,已完成计划的284.6%,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培训人次数达到1655人。积极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兜底政策,开发农村民政助残、养老护理、交通管护、公共卫生等乡村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已按程序安排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上岗976人,完成全年计划108.44%。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支持更多重点群体投身创业活动,截至5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63万元。

下一步,德州天衢新区将继续加强人才政策宣传,优化服务质量,持续发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作用,开展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为乡村振兴人才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佳 通讯员 石红红 孙培昌 报道

[责任编辑:刘佳 刘向阳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城市书房”书香浓 成学生暑期托管好去处

临邑:“城市书房”书香浓 成学生暑期托管好去处

为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临邑县以城市书房为载体,通过开展暑期公益带娃,让广大儿童尽享暑期美好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发放200万元“文化惠民书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

发放200万元“文化惠民书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

24日,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活动将持续至8月13日,德州市各县(市、区)新华书店同时开展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德州优秀文史书刊评选一等数量获全省第一

德州优秀文史书刊评选一等数量获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揭晓了《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评选结果》,德州市获得一等作品数量列全省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德州临邑:人防+技防工作双结合 筑牢防汛“安全堤”

德州临邑:人防+技防工作双结合 筑牢防汛“安全堤”

进入汛期以来,临邑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做好人防与技防双结合工作,守牢防汛安全墙。[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