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人大代表王震秀:聚焦四大主责主业 加快建设“三大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4 08:3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1月23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切中关键、精准到位,谋划发展站位高远、催人奋进,是一个顺应时代、贴近实际、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德州市人大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表示,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这个主攻方向,按照“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国有位次”的目标定位,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四大主责主业,加快建设智造德州、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充满潜力,改革开放、充满活力的“三大高地”。

>>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实产业链链长制,强化招商引资和企业培植“双轮驱动”,力争今年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度提升5个百分点,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750亿元。一方面,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培育新动能。发挥专业招商部门、国有企业、企业家“三支队伍”作用,用好长江商学院、湖畔大学、小米谷仓创业学院“三大平台”资源,搭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京鲁数谷、北方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应用技术研究院、绿地创新谷“五大载体”,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提高引进项目精准性、实效性。另一方面,坚持把现有企业培植摆到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落实全市实施“双50强企业”培植三年行动,对规上企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努力形成大企强企顶天立地、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良好产业生态。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开发区创新能级。抢抓德州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机遇,增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域创新能力。一是突出企业这个主体。发挥企业研发主体、投入主体、创新平台建设主体作用,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创新重要策源地。二是突出转化这个重点。加快培育新材料、医养健康、应急、消费类电子产品等4个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完善成果精准转化机制,打造京津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三是突出人才这个关键。研究出台《开发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放大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效应,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主动融入区域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当好“三大主力军”:一是提高站位、快速行动、勇担使命,当好德州高质量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主力军。二是对接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央企强企、大院大所,更大力度开展双招双引,当好德州打造山东对接京津冀桥头堡主力军。三是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制造业外资引进,当好德州创建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主力军。

>>做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激活内生动力。一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第一工程”。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完善重点企业问题解决直通车制度,探索建立涉企政策自动兑现机制,深化“标准地”改革,完善“双线运行预审机制”。二是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开展盘活闲置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三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旗帜鲜明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四是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党建统领,夯实疫情防控、环保、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社会稳定等底线,加快棚改工程进度,开展基础教育全面提升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周树茂 郑秀程 通讯员 赵庆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