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重拳整治:消防通道不容“霸道”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7-21 11:23:07

发生火灾时,如果消防通道被堵,消防救援人员就无法进行及时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个小区发现,私家车任意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停在楼道内等现象普遍存在。

现状——

消防通道堵塞现象多发

7月15日,在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德城区青年路外贸宿舍,记者看到道路上每隔一段距离便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识,但依然有私家车对此视而不见,“霸占”消防通道,留出2米多的空间,仅能供小型私家车勉强通行。

类似的消防安全问题,在新建住宅小区也颇为常见。在德城区鲁班御景园小区车主停车可谓是“见缝插针”,私家车、电动车、自行车随意停放在居民楼下,消防通道变得格外拥挤。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月亮湾小区每栋楼的楼道里都停有电动车,有些居民就从自己家里扯根电线,在楼道充电。进入德城区南龙国际花园小区,简直考验驾驶员车技,多条消防通道都有大量车辆停放。“我们每天都在上演抢车位的戏码,即便停下车也总是提心吊胆,车辆经常发生剐蹭。 ”小区7号楼居民朱爱民向记者反映。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消防通道存在“先天不足”,比如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根本没有消防通道,一些地方的消防通道过于狭窄。家住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陈鑫反映,消防通道必须保证宽4米高4米,但一些小区为便于车辆管理,在主要出入口加装电子道闸门禁系统、路桩等,或者在小区道路上架设限高杆、广告牌等,由于缺乏统筹考虑和安全意识,导致消防通道变窄、转弯半径变小,探头、栏杆等反而成为消防车的“拦路虎”。

难点——

违法成本低,监管处罚难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于情于法,都不应占用“生命通道”,可堵塞现象为何频频出现?“违法成本太低,缺乏事后处罚机制,因此很难杜绝此类行为。 ”德州律师山东湛泸律师事务所律师崔玉成介绍,根据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堵塞消防通道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他说:“相较这种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现行法律只有行政处罚,且处罚太轻,难以起到约束作用。

一些车主思想上的懈怠与不重视也是重要原因。一名市民的“吐槽”一针见血:“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偶尔停一下不会有事,反正发生火灾也是小概率的事;有的人觉得法不责众,把消防通道当成停车的理想之选。 ”

除了市民安全和法律意识不强、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监管处罚难等一些现实问题,也影响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山东佳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长清认为,随着德州市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一些居民区面临停车位紧缺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当初设计建设的局限,使得这一矛盾愈发凸显。这也是为什么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反复出现,治理举措管得了一阵子,却无法管长期、管根本的原因所在。

崔玉成认为,“由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往往发生在小区之内,基层应急消防单位受限于人力、精力等因素,难以做到每天进入小区巡查,而小区物业又不具有执法权,最多只是对业主进行劝说,甚至一些物业工作人员、保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大大降低了人们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成本。 ”

对于非机动车停放楼道内的行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馨苑小区物业经理马建峰分析,老旧小区没有规划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和集中充电装置,居民只能将电动车推到家中充电。双馨苑小区不仅实行了人车分流,还建了18个充电车棚。“我们共设置了160余个两轮电动车充电插座,40个四轮电动车充电桩。 ”马建峰说。

治理——

综合施策打通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被占事例屡屡见诸报端,公众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也在提升。据悉,2019年,德州市96119热线接听有关消防通道的举报在不断上升。

从创新社会治理入手,德州市在纾解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上采取了系列措施。1月份以来,德州市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相关宣传工作的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要求进一步规范消防通道标识设置,引导车辆规范停放。针对老旧小区停车位设置不足、夜间停车困难等问题,德州市住建、消防等部门和相关街道,积极协调小区周边商场超市、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允许群众夜间临时停放车辆。近日,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新施划3000余个停车位,其中交警直属二大队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人口密集小区周边施划了临时停车区域,缓解小区停车难。

针对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明确提出,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电动车管理问题,此前,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管理责任和措施。“多部门合力整治,执法严格、设施完备、管理到位,才能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畅通。 ”中共德州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丛瑞雪认为,“当务之急是让消防通道的管理有法可依,相关部门制定细致的分工方案,明确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的执法责权。鉴于物业管理的近水楼台,应赋予其一定的监管权力,并与相关部门配合执行。 ”“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要堵也要疏,治标还得治本。 ”德城区政协常委、区商务局副局长牟健秀表示,应当强化源头管控,呼吁开发商在小区规划之初就全面考虑消防安全因素。“对于新建小区,相关部门可以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给予支持,最大限度扩充车位。 ”针对老旧小区,德州市日前已印发《德州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将对纳入年度改造的197个老旧小区进行消防安全设施、停车难等方面的改造。他建议,可以考虑在小区多建设微型消防站,加强固定消防设施维护,就近开展灭火救援处置,减少消防车通行的空间距离。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述评(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但让好项目真正在德州落户、扎根并不容易。从洽谈、签约到开工、达产,最终落地生根、开花...[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 上半年融资总额1.05亿元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德州市深入开展“春笋行动”,鼓励企业用知识产权来开展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上...[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张传忠到临邑调研环保装备产业链建设

7月20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环保装备产业链链长张传忠带领有关部门到临邑县调研环保装备产业链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研究、强化措施、狠抓...[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市发放40万元“希望小屋”支持资金

7月18日,德州市华晨驾校十五周年校庆暨德州市“希望小屋”捐助仪式举行,团市委向各县市区团委支持“希望小屋”公益项目资金40万元。[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百余女企业家及创业带头人“充电”

7月16日,德州市举办女企业家及巾帼创业带头人培训班,来自全市的女企业家、巾帼创业带头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二季度可比价高于上季度增速2.6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市绝大多数工业企业都处于延迟复工状态,其后企业在做好严格防疫的同时逐步恢复生产。[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市6163人通过首批教师资格认定

近日,2020年德州市第一批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共收到6817人的网上申请,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加40.4%,最终,共有6163人通过教师...[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今年第六批终生禁驾名单公布 两人终生禁驾!

7月20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第六批终生禁驾名单,王玉搏和魏现涛两名男性驾驶员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上榜,两人...[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德州上周生活消费品价格基本稳定 肉蛋小幅涨价

20日,记者从德州市发改委获悉,上周德州市农贸市场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基本稳定,价格总水平比上周微涨0.32%,较去年同期上涨11.16%。[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1
直播探秘齐河博物馆群

直播探秘齐河博物馆群

这里有中华缮本近四万卷、明清状元笔墨1200多幅、世界规模最大沉香木雕、重约6.5吨夜明珠……记者带您独家探秘正在建设中的单体建筑面积14...[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德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7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德州市大幅度、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0

德州中心城区调整货运车辆通行管理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7月19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优化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0

德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杨洪涛主持

7月17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筑业改革发展、“市县同权”改革等工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