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德州取消反担保 探索破解无抵押物贷款难新途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4 20: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无抵押物贷款难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除了银行大力增加信用贷款之外,还有什么办法来破解这一难题呢?来看德州探索的新途径。

德州市临邑县的山东新风光公司,经营一体化保温装饰板等建筑材料,产品市场销路不错。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

山东新风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彦臣告诉记者:“就是需要一些贷款,我们企业走了很多家银行,也没办了这个事。都是必须有抵押物,没有抵押物办不了。”

因为此前规模扩张,固定资产都已用于贷款抵押。这次贷款,能不能找一家担保公司来担保呢?郑彦臣发现,找担保公司担保,他得提供一个反担保,同样需要抵押物。

临邑城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维军表示:“我们做担保行业,风控还是第一位的,业务的开展前提优先考虑风险的防控。”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其实,早在2019年,国务院就明确要求,政府性担保机构“逐步减少反担保等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可取消反担保”。但除温州、台州等少数地区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推行的都很缓慢。

许维军说:“作为国有企业,最基本的原则是保值增值,我做好了,增值保值,这是最原则的。如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话,必然可能要问责。”

解除担保公司的顾虑,去年,省工信厅出台政策,再次提出疫情期间政府性担保融资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百家中小企业取消反担保试点。

德州市工信局局长孙洪昌说:“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偿还能力、贷款用途、信用状况和抵押物这五个贷款条件中,唯独缺乏抵押物的企业,作为我们标的企业。我们还建立了银担共担的风险机制,需要银行承担20%的风险。”

除了完善机制,德州市还出台政府性金融机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损失和和亏损,免除相关机构及人员的责任,解决政府性担保机构的后顾之忧。在政策支持下,临邑城泰融资担保公司为山东新风光提供了担保,帮助企业在齐鲁银行贷款450万元,成为德州市首个取消反担保的案例。

齐鲁银行德州临邑支行行长孙吉贵说:“担保公司的介入加上企业经营比较好,还是比较愿意做这种业务的。也是能选择一些符合产业政策的优质企业,也有利于降低我们银行的风险。”

新政策支持下,德州市所有区县全部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去年,全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5.29亿元,同比增加18.41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1.13个百分点。

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说:“在今年完成100户取消反担保试点任务的基础上,鼓励我们市县两级政府担保机构能担尽担,鼓励我们民营企业家尽可能多的使用我们政府担保机构,能取消反担保的,全部取消反担保,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沿黄九市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

3月13日上午,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本次活动采取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在济南设主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从“有”到“优” 德州医保工作会议明确7项重点

3月12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我市当前医疗保障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3-12

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3月12日,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主持会议。[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3-12
历史性突破!德州彻底消除饮水氟超标问题 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99%

历史性突破!德州彻底消除饮水氟超标问题 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99%

2019至2020年,德州投资1.56亿元实施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共改造全市687个村的村内供水管网,历史上彻底消除了饮水氟超标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大德之州】德州:排查隐患严督重查 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大德之州】德州:排查隐患严督重查 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近日,德州多地开展“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细致排查各场所违规住人、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推进会议召开

3月4日上午,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推进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