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度丨“无糖”饮料的秘密——记者探访禹城“中国功能糖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9 12: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在这种桑拿天里,就想来一瓶冰凉清甜的饮料来解解暑。这想喝饮料又怕胖,无糖饮料似乎是不错的选择。当前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无糖饮料,大多都和山东有关。

记者任静拿起一瓶无糖饮料说:“说是没有糖,那这个甜味是哪里来的呢?我们来看一下配料表,排在第1位的是水,排在第2位的就是赤藓糖醇。”

据了解,赤藓糖醇是一种填充型甜味剂,可由葡萄糖发酵制得,为白色结晶粉末,具有爽口的甜味,不易吸收,带来甜味的同时,热量比较低。

一个冷知识:全球范围内95%的赤藓糖醇是由5家企业供应,其中有三家在山东。另外一个冷知识,山东禹城又被称作中国功能糖城。

据悉,保龄宝生物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企业,许多市面上现在很火的0糖0卡饮料,它里面所添加的功能糖,都是由这家企业生产的。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霞表示:“2021年的销售收入比2020年增长了35%,利润增长了300%,今年的上半年我们的利润还是增长了40%,在这样比较复杂的环境下,我们还是保持持续增长,大家对整个产业和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

无糖饮料大火,赤藓糖醇风头正盛,事实上早在2003年,保龄宝就建了一条生产线,对赤藓糖醇进行工业化生产,而瞄准功能配料生产,则可以追溯到90年代。

李霞告诉记者:“因为禹城是鲁西北地区一个重要的产粮大县(市),上世纪90年代,为了开发禹城整治盐碱地的一个示范区,中国科学院在禹城设立了一个试验站,也是这个机缘巧合,当时中科院微生物所,正在研究用玉米这些农产品做原料,实现农产品高科技增值开发。最早生产的就是低聚麦芽糖,低聚异麦芽糖,包括2002年我们开始研究赤藓糖醇,这些产品当时都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填补国内空白到火爆市场,中间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因为市场需求量小,赤藓糖醇生产线度过了长达10多年的低迷期。

“我们也是看到了未来大健康产业的趋势,所以坚定地在这个产业里边,一直坚持下来。”李霞说。

从眼前的数10个密封罐模型,可以推演出赤藓糖醇的身价,从投料到产出成品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很难想象这些貌不惊人的糖粒背后,是整整一墙的技术专利。

李霞介绍:“赤藓糖醇主要的原料就是葡萄糖,菌种加入到葡萄糖里面,经过菌种代谢,生产出赤藓糖醇的粗品,后续我们会经过精制提纯。我们的发明专利有70多项,其中关于赤藓糖醇就有十几项。”

记者在应用技术研究室里看到,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工程师于萌萌正在用赤藓糖醇做的一个无糖茶饮料。

据介绍,如今禹城聚集了49家功能糖企业,其中上市公司两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5%,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功能糖之城,随着人们的健康观念提升和消费升级,无糖产业还有更广阔的市场。

李霞告诉记者:“我们新的一款代糖产品,阿洛酮糖产品,是继赤藓糖醇之后,又一款火爆市场的代糖产品。目前赤藓糖醇产品更多应用在饮料当中,但是阿洛酮糖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几乎和蔗糖一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30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高层次人才德州行”活动启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30个人才项目集中签约,“高层次人才德州行”活动启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8月8日,首届中国·德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暨“高层次人才德州行”活动今天举行。仪式上,寰球人才...[详细]
齐鲁网 2022-08-08
德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份“成绩单”出炉

德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份“成绩单”出炉

7月底,德州市创城办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对7月份创城重点点位进行了测评,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8-05
武城县为首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

武城县为首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

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猛表示:“下一步,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做好优待证的申领以及发放工作,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22-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