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 德州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5-01 11:49:05

4月26日,在乐陵市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年产12万辆超轻型新材料智能碳纤维自行车项目的生产车间内,组装线和涂装线正在加紧“赶单”。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说:“我们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4%用于研发,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稳定的激励和经费支持。目前,我们正专注于体育与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材料等核心技术的研发。”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德州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相继建成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内高端科技研发平台,一批诸如自润滑功能高分子仿真冰板和碳纤维雪地自行车等“黑科技”新产品不断涌现。

体育制造业是德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包括竞技体育器材、商用健身器材、健身路径体育器材、创新类的装配式泳池与冰雪运动装备等子行业,现有生产类企业211家。全市体育产业企业突破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总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目前拥有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3个、中国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1个,通过国体认证的体育企业有4家,120多种竞技体育器材通过国家奥委会及其他专项专业认证。

同时,德州市体育产业发展面临产业结构单一、融合发展不够、产品效益偏低的问题。德州市聚力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以改革思维破解瓶颈补短板,以创新思维激活发展动能,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加快产业集聚,特别是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德州市成立了体育产业链链长办公室,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实施更多实招硬招。“大力支持链主企业项目建设,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提升体育产业的公共服务水平。”德州体育产业链链长隋力说。

德州市积极探索建设体育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以乐陵市为中心,打造全球竞赛体育器材供应基地;以宁津县为中心,打造全国商用健身器材产业基地;以庆云县崔口镇为中心,打造全国体育健身路径生产基地。三个产业基地穿珠成链,协同联动,实现产业能级新跃升。

同时,德州市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体育产业园区,推动一批重点特色项目,形成全产业链生态,有力保障链主企业做大做强、种子企业梯次培育。乐陵市积极实施三个新上(技改)项目,年产12万辆超轻型新材料智能碳纤维自行车项目被确定为全市体育产业链技改“一号工程”,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已部分投入生产。宁津县设立体育健身器材产业服务专区,实现专区服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宁津县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健身器材制造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智改数转”方案,累计为58家健身器材“上云”企业节约成本1.2亿元;申报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进展顺利。庆云县智慧体育产业园区获批省重大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62亩,目前两栋生产车间主体已竣工投用;新落地3个体育产业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

德州市去年印发了《德州市特色体育名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消费激活体育产业新动能;出台板式网球发展详细规划,加快推进普及游泳教育进校园,深度挖掘本土特色品牌赛事,争取举办马拉松和钓鱼比赛等有影响力的重大赛事,以此促进体育产业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体育产业全人群、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发展,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健康之城,建设有吸引力创造力、年轻人喜欢、老年人方便的城市。”4月26日,在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开幕式上,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 “幸福新园·魅力乡村”新园村第一届樱桃、草莓采摘节在德城区新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9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夏津—平原两天的旅程,露营、烧烤、啤酒、探索奇石秘境……定会给你带来春日里的惊喜,戳视频,收下这份旅游攻略吧!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新建市体育公园开幕,足球、篮球等多项赛事持续到11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召开

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召开

4月26日,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6
夏津县: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护航企业快速发展

夏津县: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护航企业快速发展

夏津县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做到“政策找上门,服务送上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充电续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4-25
积累实战经验,提升应急能力 德州天衢新区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积累实战经验,提升应急能力 德州天衢新区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25日,德州天衢新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3-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