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武城建立7家“研究生工作站”,引入高端人才20余名,助力企业破解技术研发瓶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8 20:5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德州市武城县建立7家“研究生工作站”,引入高端人才20余名,定期到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共同破解技术瓶颈,校企合作研发高新技术产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通过你和教授从工艺方面给我们做个调整,最好咱们搞一个系统,毕竟风过的时候,前面和后面压力不一样。”在科瑞特空调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正在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进行视频连线,对产品技术改进情况进行沟通。2020年8月份,该企业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以来,每个月进行至少4-5次技术交流。

企业副总经理吴宝贞称,“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与我们企业的产品研发情况吻合。研究生也经常来我们的车间现场,对技术方案进行改进,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来提高质量,三是是把成本降得更低一点。”

相比过去的“闭门造车”,校企合作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还降低了50%的研发成本,节省了人力物力。在短短10个月内,双方合作研发的多款新产品投入市场,其中净化空调机组的市场行情看涨。

吴宝贞还说,“经过测算,去年我们的净化空调机组销售额占全年总销售额的26%。今年的形势依然看好,根据目前统计,占比大约能达到35%。”

自去年以来,武城县利用企业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吸引高等学校、国家级科研机构,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 “研究生工作站”7家,引入高端人才20余名,研究生工作站由1名导师和3至4名研究生组成,通过定期到企业面对面交流及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合作,助力企业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

正是基于校企合作搭建的“产学研”平台,今年4月份,武城县的这家企业成功新增入库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行列中。武城县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峰介绍说,“我们建立企业档案,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在‘评价系统’上填报入库信息,提报时间由原来的1天时间,提升到现在的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武城县新增入库国家型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包括小升高、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科技贷、创新券、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优胜企业的最高奖补100万元等系列科技创新优惠政策。

武城县科技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范忠新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现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协助企业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引进高等研发人才。指导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入库,确保入库成功率,以科技创新助推我县经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高昌莲 武城融媒 杨娜 李金鑫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农技专家田间指导 玉米苗期40天做好病虫害防治和除草

德州农技专家田间指导 玉米苗期40天做好病虫害防治和除草

当前,玉米陆续进入苗期生长阶段。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来到田间,指导玉米苗期管理。玉米苗期约40天,主要是病虫害防治和除杂草。[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德州夏津20余名特教师生精心刻制百米剪纸长卷 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永久收藏

德州夏津20余名特教师生精心刻制百米剪纸长卷 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永久收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德州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用时20多天精心创作了一幅百米剪纸长卷《党史中的巾帼力量》,捐赠给中国妇女儿...[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德州选送对口山东快书《认亲》入选“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

德州选送对口山东快书《认亲》入选“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

德州市选送的对口山东快书《认亲》入选“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提前18个月!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提前18个月!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6月27日,京台高速公路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德州市召开“主办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

德州市召开“主办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

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试点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任务。截止目前,四家试点银行已为180家企业办理中期...[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