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率先开展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政银担三方共同发力,破解贷款短期化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2 20: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贷款短期化、倒贷成本高是中小企业融资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德州市从源头入手,创新开展制造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引导鼓励银行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山东科荣化工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郗玉萍称,“聚双环戊二烯是我们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一项新材料。相比于ABS塑料,它的耐冲击性是ABS塑料的5.1倍,弯曲强度是ABS塑料的1.3倍,比ABS塑料耐高温,可以高40度。”

位于德州乐陵的山东科荣化工有限公司,从事精细化学品制造,最近所研发的新产品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企业效益好,成长性高,但过去贷款都是一年期的,并且一直为频繁倒贷所困扰。而眼下就有一笔140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需要偿还,这让企业始终绷着一根弦,无法放开手脚扩大产能。


山东科荣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秀娟称,“过去一年一倒,从时间和人员上都比较麻烦,我们得提前一个月准备资料,对接担保公司和银行,还得提前和股东沟通好,这就会消耗大量的精力,一个月就只能忙这一件事。”

除了时间成本,倒贷往往要付出较高的财务成本,以往民间过桥资金利率低则年息20%,高则60%以上。企业也曾尝试延长贷款期限,但目前银行对大多数中小企业只提供了一年期的短期贷款。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德州市工信局在国内率先出台《关于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工具支持制造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通知》,联合市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开展制造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引导银行将企业短期贷款置换为3-5年期流动资金贷款,而科荣化工便成了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

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宋敬敬说到,“我们发现企业的信贷状况比较良好,能够按时偿本付息,近两年的销售收入均达到了2000万元以上,产品前景也比较好,企业符合我们担保授信的条件,所以我们决定受理这笔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

记者了解到,担保公司的信用加持,撬动了中长期信贷资源投向制造企业。过去,银行出于传统做法和风险控制考虑,更倾向于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的推行,则为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解除了后顾之忧。

乐陵农商银行副行长张保建介绍说:“有了市融资担保中心的‘黄金背书’以后,他们和我们银行共担风险,实行‘二八分’的风险分担,担保公司承担80%的风险,我们银行承担20%的风险,现在我们心里更踏实了,风险更得到了有效控制。”

最终在政策支持下,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了担保,乐陵农商行将这笔一年期贷款改为3年期贷款,企业得以腾出更多的精力用于生产研发,即将投产的二期装置设计产能为每年1.2万吨,产值预计可达三亿元左右。

张秀娟坦言,“改成三年期贷款以后,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三年大约能够节省成本30余万元。”

目前,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为泰山瑞豹、科荣化工、康盛节能等3家企业完成中期担保授信,担保额度3800万元,期限3-5年,其中既有一年期转三年期的置换存量短期贷款,也有新增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

德州市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洪魁告诉记者,“对于中长期流动贷款,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非常迫切的需求,但是这个产品也确实增加了银行风险控制的压力。我们作为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应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提供中长期融资担保服务,来给企业和银行的合作搭建桥梁,扮演好准公共产品供给者角色 。”

为了支持融资担保机构的扩大担保业务,德州市财政局建立健全了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设立市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

德州市财政局局长王健谈到,“一是出台了《德州市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担保机构‘托底’,鼓励担保机构放开手脚、大胆创新。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支持担保机构扩大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

与此同时,德州市工信局根据产业政策、企业效益、成长性等维度,初步列出了近50户优质企业名单,推荐给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而首批名单里的企业都属于制造业,因为生产经营周期长,需要常年占用周转性流动资金,所以最急需的就是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

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孙洪昌对记者说,“根据制造业资金需求特点,我们创新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工具,为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担保,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们将深化中期担保服务,引导更多银行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稳定企业流动资金的基本盘,助力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宁洪岩 摄影 苏孟雨 德州台 鲍晓晗 通讯员 孟宪红 王蕾 卞娜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8月1日凌晨,受降雨影响,萱惠桥涵洞积水再次迅速上涨

8月1日凌晨,受降雨影响,萱惠桥涵洞积水再次迅速上涨

8月1日凌晨,受降雨影响,萱惠桥涵洞积水再次迅速上涨。德州消防8车38名指战员连夜冒雨进行排涝作业,截止上午8时,路面积水已有所下降,目...[详细]
德州消防 2021-08-01
暖心!德州七岁小学生捐零用钱支援河南

暖心!德州七岁小学生捐零用钱支援河南

“河南加油!郑州加油!”7月30日下午,德州市德城区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李芮萱同学带着自己平时积攒的零用钱来到德州市红十字会,将自...[详细]
奏嘛新闻 2021-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