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公布,德州这些村镇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9 21:4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的通知》印发。山东省有23个村镇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0个镇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12个村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其中,德州乐陵市花园镇(甜瓜)、宁津县柴胡店镇崔杨村(蟋蟀)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乐陵市黄夹镇、乐陵市杨安镇、乐陵市朱集镇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庆云县徐园子乡张培元村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花园甜瓜种植历史悠久,瓜形丰满,高贵典雅,品质绝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18%。浓香味甜酥脆,风味极佳,誉为瓜中珍品。乐陵市花园镇系华北平原的一部分,由黄河冲积而成,地势平坦。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境内日照充足,年均2509.4小时,有助于甜瓜糖分的积累,对于花园甜瓜的生长加工创造了极好的基础条件。

宁津人杰地灵,宁津蟋蟀更是英勇善战,美誉九洲,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外地客商云集至此。这也变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金虫”,在柴胡店镇就流传着“二月富万户,一厘值千金”、“小蟋蟀比头牛”的佳话。每年立秋之后,田野、树林、沟壑,村头空地、村内宅院,甚至农家屋内,到处有蟋蟀出没。

黄夹镇位于乐陵西15公里,东与西段乡、胡家街道接壤,南与丁坞镇为邻,西邻大孙乡,北接河北省。2020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16.7亿元。夹镇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镇、“中国面点师之乡”、“3A级旅游示范点”、“德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乡镇”、“德州市卫生乡镇”。黄夹镇梁锥希森新村、许家希森新村荣获“山东省乡土名品村”等荣誉称号。全镇现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德州市级3家。

杨安镇是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基础雄厚,共有调味品企业213家,产品多达400多个品类,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调味品产业主营业务突破200亿元,相比2016年翻了两番。

朱集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立足红枣、旅游产业发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先后建设枣乡人家、枣树千亩智慧大棚、红枣文化展览等项目,以红枣产业为基础,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张培元村位于庆云县徐园子乡北2公里处。全村共有392户1320农业人口,1893亩耕地。充分发扬“徐园子大葱”地方品牌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心打造“一村一品”工程,走出了一条发展大葱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新路子。 

发展“一村一品”是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通知称,希望获得认定推介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要珍惜荣誉,进一步发掘乡村产业的功能价值,开发特色产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村、产镇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指导,开展宣传推介,推进“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山东省部分)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山楂)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花卉)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草编)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豆制品)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小麦)

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苹果)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齐山镇(蜜薯)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樱桃)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蔬菜)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马庙镇(大蒜)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杨营镇(肉牛)

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刘杜镇(山楂)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海阳所镇(牡蛎)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对虾)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店子镇(灵芝)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电子商务)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成海村(胡萝卜)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三利村(西瓜)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蔬菜)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上冶镇顺合村(金蛋)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花园镇(甜瓜)

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崔杨村(蟋蟀)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毛张村(山药)

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山东省部分)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白桥镇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云山镇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明村镇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店埠镇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界河镇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码头镇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市大辛店镇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谭坊镇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海阳所镇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俚岛镇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庄坞镇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胡阳镇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东蒙镇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黄夹镇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杨安镇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朱集镇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燕店镇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青堌集镇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曹县大集镇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马庙镇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杨营镇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

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山东省部分)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庞家庄村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西张庄村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南赵庄村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徐园子乡张培元村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路西村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周戈庄村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成山镇西霞口社区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上冶镇顺合村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市民突发脑溢血,德州交警早高峰上演“生死时速”5分钟送达医院

河北市民突发脑溢血,德州交警早高峰上演“生死时速”5分钟送达医院

11月19日早上7点50分,在德州市天衢西路通力路口,德州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执勤民警陈伟接到一男子的求助,其母亲发脑溢血,需要紧急送往医...[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德州筑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让每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德州筑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让每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以来,德州市财政局抽调业务骨干和行业专家组建服务队,主动上门指导送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摄影“点亮”德城文旅品牌

[详细]
德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