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津: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处理垃圾量21.9万吨,年提供绿色电152万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2 16:3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过去,城市生活垃圾主要采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既影响大气、土壤和水体环境,也影响城市居民的健康。近两年,山东省夏津县不断提升城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利用化水平,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让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发挥“余热”,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不久前,记者走进夏津县光大环保能源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看到,干净整洁的地面、白色的厂房、花园式的厂区,一改以前垃圾处理场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脏乱差景象。垃圾专业清运车经过称重,依次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仓,经过几十个小时腐熟处理,腐熟的垃圾经过密闭的通道输送到焚烧炉进行高温焚烧。

“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全厂的中控室,工人正在操控电脑,对全厂的设备进行监控,设备周边没有现场工人,我们可以实现现代化垃圾焚烧处理。”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潘志新说到,目前每天的焚烧处理量是600吨左右,两台焚烧炉,1.5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真正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垃圾焚烧处理。

潘志新还说,整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都是全密闭作业,安全且无臭气外溢,有机物经过高温高压水解水热氧化处理,灭菌彻底,处理快速,渗滤液产生少且可循环使用,基本无污染。所有垃圾均可循环利用,焚烧后产生的气体经过净化处理无害后排放,剩余少量的残渣可以作为水泥企业生产砌块砖等产品的原材料进行循环利用。“这样一来,生活垃圾既得到了无害化处理,又产生了电能,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他说。

夏津县市民董艾静说,“我就在周边村子里居住,厂子没建好以前,一刮风就有味,现在异味没有了,村里的垃圾清运得很及时,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据了解,夏津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约66.66亩,总投资约3.82亿元,配置2台300吨/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并配备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炉渣、飞灰处置设施,可满足夏津、武城两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目前,夏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600吨左右,年处理垃圾量21.9万吨,年提供绿色电152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万吨,极大地提高了夏津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夏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尚雷称,“夏津县光大环境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综合执法局成立专班,全程靠上服务。12个月建成,在德州市四个焚烧发电项目中,我县建设速度是最快的。光大焚烧发电项目成功运营,保障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改善了城乡环境。”

据悉,自从夏津县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后,彻底改变了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模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填埋所需的土地,城市周边环境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郭尚雷告诉记者,“作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城区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主要抓好市容秩序、学校周边环境、路灯亮化、违建管控等四大类15项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和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许言 夏津融媒 徐凯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多部门联合检查美容场所,查获多部涉嫌医疗美容仪器

德州多部门联合检查美容场所,查获多部涉嫌医疗美容仪器

为了治理整顿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和就医环境,日前,德州市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来看记者的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德州将建中国大豆产业发展“新高地”,设立5亿元产业基金,2025年建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德州将建中国大豆产业发展“新高地”,设立5亿元产业基金,2025年建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建成全国重要的大豆产业产品研发生产供应基地,形成百亿级大豆产业发展集群。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设立5 亿元大豆产业发展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全国文旅系统先进名单公布 德州2人入选

全国文旅系统先进名单公布 德州2人入选

德州2人入选,分别是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杨杰;德州市齐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梅。[详细]
齐鲁网 2021-12-02
正能量!德州陵城区69岁老人跳入冰冷河水,勇救落水妇女

正能量!德州陵城区69岁老人跳入冰冷河水,勇救落水妇女

出于关心,在妇女离开后,赵春平也对她一直多加关注。但由于妇女没有意识,赵春平当即决定跳河救人。据了解,由于救助及时,落水妇女已经转...[详细]
齐鲁网 2021-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