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径仅1.8-1.9厘米!德州手工艺人创作核雕版“冰墩墩”“雪容融” ,为冬奥健儿加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1 16: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连日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彻底火了,成为冬奥顶流。日前,德州核雕手工艺人何成刚手工创作出了“核雕版”的“冰墩墩”、“雪容融”,用自己的精湛技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喝彩。

眼前这两件精致的核雕作品,出自于德州手工艺人何成刚之手。两枚三四厘米长的小小橄榄核,经过他的精雕细琢后,变身为小巧玲珑、活灵活现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何成刚介绍说:“‘冰墩墩’的尺寸是直径1.8到1.9厘米,高度是2.5厘米。‘雪容融’的直径是1.8到1.9厘米,高度是2.9厘米,稍微比‘冰墩墩’高一点。”

坐在工作台前,何成刚正在为核雕作品进行打磨抛光。在此之前,硬核“冰墩墩”、“雪容融”的诞生,还要历经选料、设计、构思、定形、粗刻、细刻等一系列步骤,在一步步的反复雕琢后,才能呈现出最完美的细节。

何成刚对记者说,“创作时需要先在橄榄核的原料上进行选料,它的尺寸大小要一致,然后做出草稿来出大形。尤其是熊猫脸部的丝毛要体现出来,要和外边冰状衣服形成反差。雕刻完了以后,再进行打磨、抛光、上色。制作一个吉祥物要四五个小时。”

牙机、刻刀、卡尺、毛刷、打磨板……这些是何成刚的创作“法宝”,其中光刻刀就有10多种,在他手里就如十八般兵器一样,发挥着各自不同的创作功效。

何成刚称,“最小的球刀直径是0.01毫米,就跟针一样。主要用来刻画冰墩墩的毛发,一点点地进行刻画,让它看起来更自然。”

方寸大小的核雕,考验的不仅是技术,更是耐心。对于何成刚来说,以往做核雕都是传统的人物、动物或者生肖造型,第一次尝试雕刻“冰墩墩”、“雪容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何成刚坦言,“有的橄榄核在雕刻过程中容易开裂,所以始终要保持保养,防止走刀出现雕漏的现象。整个过程需要全神贯注,百倍谨慎,一点一点进行雕刻。”

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核雕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何成刚与核雕结缘是在2017年,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凭借自身的美术专业功底,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小小核雕,方寸之间刻画万千,饱含了何成刚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我就是想通过核雕这门爱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传统的东西表现出更好的题材,焕发新的活力。通过创作这两件作品,将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更好地体现出来,为中国健儿助力,同时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何成刚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周树茂  摄影 宁洪岩 通讯员 王立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报案人称银行卡被冻结 没想到自投罗网 民警提醒:帮陌生人走账需谨慎

报案人称银行卡被冻结 没想到自投罗网 民警提醒:帮陌生人走账需谨慎

报案人称银行卡被冻结 没想到自投罗网 民警提醒:帮陌生人走账需谨慎[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赛场模型、奥运火炬、“冰墩墩”,德州小学生比拼“冬奥会”创意手工

赛场模型、奥运火炬、“冰墩墩”,德州小学生比拼“冬奥会”创意手工

眼前这个冬奥会赛场模型是由10岁的德州女孩刘依琪,用粘土和彩纸制作而成的。譬如,五彩缤纷的冬奥会手抄报、桔子皮制作的“冰墩墩”、彩纸...[详细]
齐鲁网 2022-02-11
一年采收15茬不断档!武城县:立体水培蔬菜健康又新鲜 种出生态好“钱”景

一年采收15茬不断档!武城县:立体水培蔬菜健康又新鲜 种出生态好“钱”景

武城县盛茂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引进漏窗式立体水培模式,可实现一年采收蔬菜15茬不断档,弥补叶菜市场空缺的同时还让蔬菜身价倍增。[详细]
齐鲁网 2022-02-10
齐河县精准打造“齐享”公益岗:开发1000多个城乡公益性岗位,拓宽群众就业致富路

齐河县精准打造“齐享”公益岗:开发1000多个城乡公益性岗位,拓宽群众就业致富路

德州市齐河县积极推进全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试点,精准打造“齐享”公益岗,千方百计为群众找活干,拓宽群众就业致富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