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陵城区:创立人大代表“三审” 机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20:0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德州市陵城区探索人大代表“定期听审、有序参审、集中评审”机制,让司法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这是陵城区法院正在对一起村民非法种植罂粟案进行开庭审理。而在隔壁的监督联络室,几位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进行了旁听,并就案件审理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说:“我建议在农村大队部或者小广场的展板上进行广泛宣传,让农民群众对法律有基础认识。大家知道、了解法律,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自觉把人大监督引入到司法工作,今年,陵城区将每周二确定为区人民法院“人大代表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旁听。

在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中,有人大代表提出对被告人李某某的量刑建议偏轻。对此,合议庭认真研究并采纳了代表的建议。

陵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邢杰告诉记者:“向公诉机关提出补充材料函和调整量刑建议、商请函,并进行了第二次开庭,最后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

除了旁听庭审,陵城区组织人大代表从立案、审判、执行全环节近距离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常态化列席区法院审委会,见证执行行动和赃款赃物退还等,每年对任命的员额法官进行履职评议。 

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如冰指出:“切切实实带来了一种新的气象。法官履职的责任感明显增强,更加注重庭审细节,在之后的庭审中更加考虑当事人感受,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

为了确保活动实效,陵城区人大还提前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邀请法院相关负责人对庭审相关规定作出说明,确保代表有的放矢做好监督。

德州市陵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爱华说:“在党委领导下,将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与法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保障人民参与司法、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形成合力,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