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既病即治 未病先防”!第42期泰山科技论坛暨第8期天衢科技论坛在德州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0 16: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近日,2022年第42期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暨第8期天衢科技论坛——“既病即治 未病先防”治未病高峰论坛在德州市柳湖书院温泉园林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既病即治 未病先防”为主旨,弘扬中医治未病文化,推动基层中医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共同助推中医“治未病”文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德州市中医院承办,得到了山东省内各大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广泛关注,为助推我国中医“治未病”理念、实现老百姓“不生病、少生病”的健康目的打下了良好基础。

德州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市政府副市长牟春雁,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常树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顾翔宇,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静,德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石学敏院士、高树中校长、马淑然教授、韩兴军主任、秦子舒博士、杨京慧院长、许海涛主任等多名专家为大家授业解惑,呈现了“醒脑开窍法”治疗中风病应用新进展、膏肓四关与脐灸、筋膜炎的浮针治疗等学术精华,给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石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报告题目:《“醒脑开窍法”治疗中风病应用新进展》

报告主要观点:石学敏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对中风病的诊断、治疗及机理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的研究,使得中风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日趋提高,发病和治疗机理的研究已达到了分子水平和基因水平,形成了一套以“醒脑开窍”针法为主的中风病诊疗体系。石老认为中风病的基本病机是瘀血、肝风、痰浊等病理因素蒙蔽脑窍致 “窍闭神匿,神不导气” ,选穴上以阴经和督脉穴为主,强调针刺手法量学规范,有别于传统的取穴和针刺方法。石老的“醒脑开窍”针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针灸医生,让数以百万计的中风患者重获了新生。

高树中: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全国名中医,首届岐黄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外治学学科带头人。

报告题目:《膏肓四关与脐灸》
报告主要观点:高树中校长从自己的从医历程,提出研究脐疗的渊源,以思考的方式引导大家认识脐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阐述了全息理论下脐疗理论,以及人体阴阳、气血、津液的运行规律,讲解深入浅出,剖析历代医家对于膏肓穴的不同见解及假说,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详细讲解了膏肓四关穴与脐灸的理论与操作,拓展了脐灸的理论基础和治病范围。

马淑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五脏应时”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清代御医韩一斋、北京妇科名医刘奉五、国家级名老中医刘燕池教授一脉相承的学术继承人。

报告题目:《筋膜炎的浮针治疗》

报告主要观点:马淑然教授讲解了筋膜炎的病理病机、发病趋势,陈述了疼痛的真正原因是肌肉因紧张等原因压迫血管导致。肌肉依赖血液的滋养,当肌肉紧张后,血管供血不足,不荣则痛;络脉血脉不通亦导致疼痛,不通则痛。用一次性浮针等针具在局限性病痛的周围皮下浅筋膜进行扫散等针刺活动,配合再灌注手法治疗筋膜炎。马淑然教授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教研室主任,其中医理论基础夯实,在浮针原有的理论基础上,将经筋皮部理论与浮针治疗相结合,运用中医系统论指导浮针选穴,开创了浮针治疗的新纪元。

韩兴军: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带头人。

报告题目:《线香灸临床应用技术》

报告主要观点:韩主任受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线点灸的启发,改良研制了新的灸疗方法-线香灸,讲述了线香灸的理论基础—三焦两路:血液、卫气、津液,火路、血路。展示了线香灸的操作方法,列举真实病例,证明了线香灸的神奇疗效,让在场的医生受益匪浅!

杨京慧,德州市中医院院长,德州市中医药学会会长,山东省名老中医。

报告主题:《伤寒论欲解时临床应用》

报告主要观点:杨京慧院长讲解了六经病欲解时的概念,并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认为六经病“欲解时”实为“相关时”,通过“欲解时”来判断三阴三阳的归属。认为“相关时”不是“必解时”,可以“欲解”而“解”,也可以“欲解”而“不解”,还可能因“相关”而在该时间点出现一些症状的发生或加重。之后讲述了六经病欲解时的遣方用药以及临床验案,告诉年轻医师只有掌握了六经病欲解时的要点,遣方用药才会效如桴鼓,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秦子舒,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现任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医院传统医学特色疗法科主任,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陈虹樑中医药传统技能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刘燕池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分站”负责人。

报告主题:《陈虹樑指尖易筋疗法在睡眠障碍及情绪调节中的应用》报告主要观点:秦博士从《灵枢·寒热》谓:“阳跷阴跷,阴阳相交,阳入阴,阴出阳,交于目锐眦。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引申出失眠的原因,详细讲解了陈虹樑指尖易筋疗法的发展历程与治疗失眠的操作方法,与传统疗法不同,但疗效显著,因此在国内外医疗界引起了轰动。

许海涛,德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德州市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德州市治未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山东省卫生系统职工技术能手。

报告主题:《治未病思想引领下的针刀治疗项痹新思路》

报告主要观点:许海涛主任论述中医“治未病”思想最早来源于《黄帝内经》中的《素问·四季调神大论篇》:“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提出颈椎病及颈椎病前期治疗与预防并重。认为治疗效果与治疗部位、治疗量、刺激量、治疗时间有关。结合其临床针刀经验,讲述了“颈七刀”和“颈六刀”的松解手法,操作有科学性与可复制性,让听众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收获良多!

闪电新闻记者 刘佳 赵胜楠 通讯员 孙心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金秋助学!临邑:汇聚爱心 为1008名大学生捐赠助学金117.3万元

金秋助学!临邑:汇聚爱心 为1008名大学生捐赠助学金117.3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多方力量,汇聚各方爱心,帮助优秀学子实现大学梦想,临邑县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为1008名大学生捐赠助学金117.3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8-30
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德州乐陵:10万亩玉米进入灌浆期 科学管理实现增产增收

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德州乐陵:10万亩玉米进入灌浆期 科学管理实现增产增收

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德州乐陵: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2-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