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陵城区:提升服务质效 助推“双镇百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树茂

2023-07-26 15: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以“双镇百村”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延伸,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目的,着力打造多元融合的农村服务阵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陵城区义渡口镇大李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村民李金燕正在咨询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李金燕说:“我是来办社保缴费证明的,之前的时候还得去县城办,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了。没想到来这后几分钟就办好了,比之前方便多了。”

陵城区义渡口镇以党建为统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党员志愿队伍为先锋,以村庄自治为抓手,通过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丰富服务群众载体、广泛组织党员活动等方式,打造了“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陵城区义渡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桂辉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让附近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上就能学习、娱乐、咨询,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积极探索‘双镇百村’建设新路径,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乡间新生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双镇百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陵城区聚焦建设县域次中心,坚持规划引领,深化县镇同权改革,去年5月份挂牌了成立了糜镇综合服务中心。

陵城区糜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立新说:“我们设置党群服务、便民中心、矛盾调解和综合执法4个模块,规划有‘九室六站一厅四中心’,整合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23个部门集中入驻,下沉221项行政许可权限、90项公共服务权限,服务辐射周边5个乡镇,努力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陵城区以“双镇百村”建设重点突破年为指引,结合中心镇聚而全、特色镇特而精、中心村辐射周边的功能定位,高标准编制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规划方案,围绕做强县域次中心功能,聚焦“两湖”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县域次中心承载力、影响力。

“我们将围绕强产业、聚人气、创特色、优环境,加快实现‘双镇百村’建设‘三年大变样’的任务目标。”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副科级干部江萍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将高标准建设城镇社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中心镇、特色镇的人口承载力和中心村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强化“人、地、钱、权、体制”的集成改革,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宁洪岩 陵城融媒 高世友 报道

[责任编辑:周树茂 刘向阳 梁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城市书房”书香浓 成学生暑期托管好去处

临邑:“城市书房”书香浓 成学生暑期托管好去处

为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临邑县以城市书房为载体,通过开展暑期公益带娃,让广大儿童尽享暑期美好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发放200万元“文化惠民书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

发放200万元“文化惠民书券”!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

24日,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德州专场活动启动。活动将持续至8月13日,德州市各县(市、区)新华书店同时开展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