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长护险”提质扩面 4000多名失能人员“老有所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振

2023-07-26 17: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长期护理保障问题逐步成为社会焦点。德州市作为全省首批省级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目前已为4000多名失能人员提供了长护险保障制度,新增了104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通过精准帮扶,为失能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

一大早,养老护理员赵晓红就来到德州市德城区居民张书静的家中,为他的母亲开展了按摩、擦浴、剪指甲、口腔护理等一系列护理项目。老人今年95岁了,因患有脑梗导致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护理员的到来为张书静分担了不少压力。

德州市德城区长护险定点医护机构养老护理员赵晓红说到:“居家护理包括口腔护理、剪指甲、擦浴、人工排便等13项的服务项目。我有30年的护理经验,平时我们从理论上、实操上不断地学习,提高护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张书静说到,“护工在各项护理工作中都很好、很细心、很专业。费用整体来说不算高,我们给护工承担30%,政府给护工补贴70%,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在德州,像张书静母亲这样享受定期专业照护的高龄失能老人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当地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护险”也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参保人员可根据护理需求选择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种形式,也可以选择由长护基金补贴生活照料费或者增加护理频次。

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冯玉梅谈到,“建立起‘医保统筹基金+个人缴费+财政补助’按比例分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居民长期护理保险按照每人每年35元的标准筹集,统筹基金20元、个人缴费10元、财政补助5元。为稳妥启动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暂不需个人缴费,个人缴费部分也由统筹基金划拨。”

作为省级居民长护险试点城市,德州目前已有4000多名失能人员享受了长护险待遇,其中购买亲情照护费支出25.4万元。截至6月底,德州市新增了104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1家。依托定点服务机构,快速聚集培养了大量专业护理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充分挖掘了基层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潜力,促进了“医、养”深度融合。

德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宝告诉记者,居民长护保险的推广落实,不仅有效弥补了失能人员的社会保障“短板”,还盘活了医养、照护服务资源,促进了养老产业的跨越发展和城乡劳动就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待遇标准,扩大长护保障范围,增加政策吸引力,推进长护经办服务标准化、科学化、智能化。同时在6个试点县(市区)的基础上,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纳入到居民长护险试点范围,确保完成2025年居民长护险全覆盖的任务目标。”他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张乐 通讯员 刘丽丽 报道

[责任编辑:刘振 刘向阳 刘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上半年新增医保参保13.28万人 参保扩面任务完成率全省第一

德州上半年新增医保参保13.28万人 参保扩面任务完成率全省第一

上半年,德州市基本医保参保535万人,参保率达96%。[详细]
齐鲁网 2023-07-26
2023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公示!看德州哪些企业上榜

2023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公示!看德州哪些企业上榜

山东省工商联日前公示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入围名单,德州市这些民企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23-07-26
《经济日报》关注德州天衢新区:聚力培育生态产业链 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经济日报》关注德州天衢新区:聚力培育生态产业链 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7月25日,《经济日报》第02版稿件刊发《统筹谋划动能转换与生态环保——美丽山东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报道了德州天衢新区聚力培育生态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3-07-26
德州新增3个新型储能示范项目 总数居全省首位

德州新增3个新型储能示范项目 总数居全省首位

目前德州已有7个储能基础设施项目入选全省新型储能入库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详细]
齐鲁网 2023-07-26
德州市陵城区:提升服务质效 助推“双镇百村”建设

德州市陵城区:提升服务质效 助推“双镇百村”建设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以“双镇百村”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