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头条】德州齐河:土地标注上图 服务保障干出“高效能”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佳亮

2024-02-20 10:3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山东把重点项目作为推进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实施重大规划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新春新气象。青岛即墨区围绕新确定的182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特别是18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展挂图作战,对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集中梳理,分步化解。

青岛市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服务一科科长郭玉成介绍说:“重点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等关键环节,审批完成后,我们就贴上小红旗标注出来,立即进入到下一个审批环节的准备工作。”

青岛云路万吨级带材生产项目在审批部门的超前介入下,已经进入开工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最近,工作专班靠在项目上,做好服务保障。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承娟表示:“专班现场办公,极大提高了手续办理进度,我们就能够实现在八月份投产,满足产能的需求。 ”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24年一开年,山东就公布了2000个省级重点项目名单,涵盖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三个类别。其中,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400个,总投资1.4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70亿元。省重大项目600个,总投资303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26亿元。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副处长李冬介绍说:“清单项目与以往相比,一是质量层次更高。从项目体量看,平均单体投资22.5亿元,较上年提升4.4亿元;从投资质量看,产业类项目投资强度较上年提升17.1个百分点。二是即期拉动作用更足。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3.3%。 ”

要在项目实施上跑出“加速度”,就要在服务保障上干出“高效能”。在德州齐河,新能源增程式发动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开始施工,总投资50亿元。落地之初,企业曾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块。为解决这类问题,当地将低效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标注上图,并将相关信息数据与各招商主体单位和经济开发区共享。

齐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喜迎介绍说:“我们整理出了5000余亩土地,通过政府收购等方式进行回收,完善相关手续,然后制作出这样一张图,新上项目可以直接在这张图上选择合适的用地。 ”

将闲散用地回收实现化零为整,而在供地时又可以化整为零。当地通过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方式灵活供地,让好马吃上好料。

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于斌介绍说:“最终我们从另外一家企业低效用地中‘切’出来一块,为氢纯动力供应了100亩的工业用地,比招拍挂出让的方式节约最少一个月。 ”

今年,山东省提出突出要素保障,建立用地、资金、环境、能耗煤耗等要素需求“四张清单”,探索批次建设用地省级审批权下放,提高专项债使用集中度,落实省级能耗指标收储交易机制,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城镇化办专职副主任王晓燕表示:“对重点项目,我们将强化跟踪服务,周调度、月通报,‘一项目一台账’地监测分析进展情况,尽快形成新的增量拉动,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佳亮 刘向阳 佟国强 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庆云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2月19日,庆云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拉开了新春暖心送岗的序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