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德州:解好三道“必答题”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振

2024-02-23 20:55:02

2月19日,德州新春第一会——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大会主题锚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全市上下收心归位,迅速行动,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招商引资热潮。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面临大好机遇和广阔前景,民营经济必将大有可为、必定大有作为。

德州的发展历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非凡进程。民营经济兴则德州兴,民营经济强则德州强。去年,全市14家企业分别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等4个百强榜,5名企业家入选全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彰显了德州民营经济的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

“新春第一会”上,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强调,要坚持优化存量、做多增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坚持实体经济为主、制造业当家,让民营经济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不断增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会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即千方百计做大群体、千方百计做强骨干、千方百计做好创新、千方百计做靓品牌、千方百计做优生态的实践路径。同时印发了《德州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二项措施》文件汇编,以涉企行政检查、金服制度、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破除行动等12项“干货”,切实支持德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靶向用力,一系列务实举措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诉求,直击民营经济发展痛点和难点,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企业扩大投资、拓展市场的信心。

护航民营企业,就是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民企答卷”?笔者以为,要解好“优营商环境”“强政策支持”“谋科技创新”等三道“必答题”。

“必答题”1:优营商环境
发展民营经济是长久之策、固本之举,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用力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必答题”2:强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是呵护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一环,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不断完善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以政策的精准滴灌,机制的不断创新,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的前进动力。


“必答题”3:谋科技创新
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强健筋骨,下好创新“先手棋”,走稳自立自强路。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为硬支撑、以管理创新为推动力,向科创研发要效益、寻蓝海,推动原创成果从“实验室”走到“应用场”,力争把企业打造成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在更加精细化的“小赛道”上跑出“大比分”。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当下,俯瞰德州大地,厂房中机器轰鸣、园区内身影忙碌,赶订单、拓业务、拉客户……德州民营企业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跑好开年“第一棒”,勇夺首季开门红,共赴希望满满的新春天。相信在在政策保驾和法治护航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德州民营经济必将行稳致远,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文/ 刘振)



[责任编辑:刘振 刘向阳 杨本敬 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公路分中心联合新华社区开展欢乐元宵幸福市集活动

庆云公路分中心联合新华社区开展欢乐元宵幸福市集活动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4-02-23
德州市民定制百得胜橱柜,厨房台面非原厂生产?

德州市民定制百得胜橱柜,厨房台面非原厂生产?

装新家买家具是一件高兴事。德州的程先生就做了全屋定制,本来想着抓紧装新房入住,可没想却遇到了麻烦。[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2
男子手指断裂急需就医 德州济南两地交警雪天接力护航

男子手指断裂急需就医 德州济南两地交警雪天接力护航

2月21日,德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七大队接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同事在工作时不慎切断手指,需紧急前往济南市人民医院救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