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宁乐庆三城协同联动发展“翼”起腾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7 10:3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2月27日,宁津·乐陵·庆云协同联动发展签约仪式在乐陵举行。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致辞,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主持,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对宁乐庆“1+8”协同联动发展协议做解读。

德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一核聚能、一轴隆起、双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布局,明确了宁津、乐陵、庆云“一翼”的功能定位。宁津、乐陵、庆云三县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探索三县市协同联动发展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从凝聚共识到签约实施,三地协同并进,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坚持“协同、联动、融合、共享”合作理念,具体为“1+8”。

“1”即1个总体框架协议

通过推动三县市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打造一个“规划共绘、交通共联、生态共保、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8”即8个“联动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交通路网、科创平台、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化工园区、康养产业协同联动发展。

宁津 乐陵 庆云 地理位置示意图

宁津、乐陵、庆云,是闪烁在鲁西北平原上的三颗明珠,2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了150多万人口,形成了各自的发展优势。

宁津

形成以家具、健身器材、电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导,以智能装备等6个产业为骨干,以现代产业服务业为支撑的“361”产业体系,不断向全球化、智能化,高端价值链快速蝶变;以“一核一极一圈”空间发展新格局撬动百亿级规模宁津发展矩阵,聚力打造产城融合东部新区、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大核心平台及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

乐陵

“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中国优秀魅力城市”,一座产业集聚的活力之城。打造了以齐鲁制药集团、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医药化工产业,以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亚萨合莱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的五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以星光糖业集团、新飞达食品有限公司为支柱的食品(调味品)产业等,规划建设了四大专业园区,拥有“马铃薯”和“体育用品”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四大产业扬起了乐陵前行的梦想之帆,为乐陵的踏浪远航注入了不竭的内生源泉!

庆云

毗邻天津、黄骅、滨州三大海港,素有京津门户和山东省北大门之称,是德州市对接京津冀经济圈的桥头堡。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庆云坚持以全产业链战略思维谋划产业振兴,围绕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划分重点产业链22个,实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纵向构建完善做强产业链,横向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优化全县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核四心”带来的发展新势能,必将驱动庆云实现产城同频共振、多元融合。

仪式上,三县市共同签订《加快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协议书》,公共服务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化工产业园共建共享等协议书。

乘着新时代新起点的东风,宁津、乐陵、庆云,正以各自的优势,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一个“规划共绘、交通共联、生态共保、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相关新闻:

深读德州|宁乐庆:唱好协同三城记 联动发展“翼”起飞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鲍晓晗 王丽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马太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京受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齐鲁先锋】陵城区张希栋: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张希栋一家,曾是德州市陵城区李官屯村的贫困户。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不仅靠养殖肉兔脱了贫,还成为大伙信赖的致富带头人,光荣地加入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德州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2月24日上午,德州市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德州市党务工作会议召开

2月23日,德州市召开党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德州最新人事任免!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德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一批工作人员职务任免的通知。 德州市政府决定,任命:[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活力德州 职为等你” 德州市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2月22日举行

“活力德州 职为等你” 德州市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2月22日举行

德州市将举办“活力德州,职为等你”第二场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2-21

德州中心城区“智慧停车”项目下月上线 用APP可查车位与收费标准

记者从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项目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为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德州市全面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实施工作,保障市民在中心...[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2-21

2家增长超100%!德州7家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增长

2月18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全市7家上市公司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分析,我市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增长。其中,索通发...[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2-21

李猛在中心城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德州市委书记李猛在中心城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省2021...[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