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投资110.2亿元!宁津乐陵庆云对接京津冀签约15个项目,协同发展“快”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16:4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5日,宁津乐陵庆云对接京津冀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局长王述民,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副书记、山东省驻京办副主任刘彬礼,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杨志华、德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桂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致辞,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主持,宁津县委书记王刚现场推介宁乐庆基本情况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产业园区平台。在京“宁乐庆”籍人士、京津冀企业家等150余人参会。

宁津县投资15亿元高铁混凝土桥梁CRCC防腐配件项目,乐陵市投资12亿元生态食品产业园项目,庆云县投资10亿元伟光汇通文旅古镇项目等1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10.2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农业、文旅商贸、城市建设等领域。德州市金控集团还与宁津、乐陵、庆云三地签约,设立三支产业基金。

“这次活动推介项目范围广、签约项目层次高,是‘宁乐庆’三县市要素对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宁乐庆’以协同联动发展格局激发新优势的集中展示,必将成为推动‘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的动力引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宁津、乐陵、庆云同属齐鲁燕赵交汇之地,三地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人缘相亲,自古以来,“宁乐庆”三地经济往来频繁,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三地总面积超过25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过150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5亿元。

作为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重要经济区域,宁津、乐陵、庆云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经济带。但由于历史原因、区位环境等因素影响,三县市在产业基础、平台建设、人才供给等方面还存在不同方面的短板,影响制约三县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如何解决这一发展难题?

由问题出发、谋定而思变。根据德州十四五规划的“一核聚能、一轴隆起、两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思路,宁津、乐陵、庆云三地多次召开协同联动发展会议,2月27日,“宁乐庆”签订加快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协议,围绕1个总体框架协议,8个领域联动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三县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联系、沟通、协调、服务等工作,每月定期组织三地党委、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会商‘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有关事宜和需解决的重大事项,加速推进三县市协同联动发展进程。”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说。

多个层面的协同联动相继启动。乐陵——宁津城际公交、乐陵——庆云城际公交旅游专线开通;3月初,“宁乐庆”文旅先行一体化发展,将宁津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乐陵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千年枣林景区、庆云海岛金山寺等10多个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红色教育、休闲娱乐、特色研学三条精品旅游路线;3月28日,“宁乐庆”三地互动,共同举办2021年春季人才劳动力招聘会;4月17日,宁津、乐陵、庆云、商河四县市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摄影推介活动启动。除文旅交通外,三地涉及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科创平台、体育产业、化工园区、康养产业等方面的部门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2日,“宁乐庆”三地党委副书记在宁津召开会议,就“宁乐庆”对接京津冀产业招商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在京举办对接京津冀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达成共识。

“借助‘宁乐庆’对接京津冀活动,将进一步优化三地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业聚集发展新高地,实现产业对接、错位发展,形成‘宁乐庆’‘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京津冀优质项目落户。”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宁乐庆”目前已累计引进京津冀优质项目150余个。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帮团队、落地一批项目、崛起一个园区、兴起一方产业”。近年来,“宁乐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开展专业化、点对点、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聚力招才引智,先后有凯瑞英、有研科技、光大、盛达联创、诠道科技、奥康达体育、荣程集团等央企强企进驻宁乐庆,清华大学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有研科技集团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天津工业大学国家膜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天庆科技天津工业大学反渗透膜污染评估与解决方案研究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宁乐庆”。

对此,山东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强感受颇深,凯瑞英是北京一家从事绿色化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平台。2016年,凯瑞英入驻宁津,从那时候开始,一颗植根“宁乐庆”发展的种子在不断萌芽。2017年,投资33亿元的凯瑞英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落户乐陵化工产业园,并成为山东省儒商大会高端化工十大示范项目、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目前,凯瑞英已申报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技术成果鉴定3项;选用的自主研发创新技术链,水平国际领先,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其中盐酸羟胺催化法连续生产技术为世界首创。”唐强在推介会上介绍说,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亿元,利税8亿元,吸纳就业500余人。

“之所以选择落户庆云,一方面,庆云在交通物流、要素保障、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明显,不仅专门建设有京津冀产业园,还成立首期1亿元的体育产业基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通过对‘宁乐庆’的深度考察,这三地都以体育产业见长,庆云、乐陵都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乐陵拥有以泰山体育为代表体育产业头部企业,庆云现有各类体育制造及销售企业142家,产业基础雄厚,尤其是宁乐庆打造体育产业联盟,抱团发展,宁乐庆城市群品牌的优势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投资兴业的决心。”强棒联合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岭峰如是说。该公司依托棒球产业服务优势,将在棒球教育培训、赛事运营、球队管理、文化影视等方面深耕细作。当日,北京强棒联合公司与庆云签订了投资5亿元的亚太棒球赛事中心项目,填补“宁乐庆”无赛事中心的空白。

“宁津、乐陵、庆云三地交通互联、产业互融、政企互动、要素共享已有基础,三地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协同联动、扬长补短、错位发展,合力打造区域整体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次‘宁乐庆’对接京津冀活动,真正体现了协同、联动的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宁乐庆’分工合理、协作有序、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德州、乃至山东探索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模式、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出了标杆典范。”德州市副市长张桂爱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庆云融媒 孟飞 通讯员 孙久生 贾鹏 王凡存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4月25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92秒|山东卫视《寻声记》在德州开机

24日上午,山东卫视《寻声记》节目录制正式启动。演员于毅、歌手许馨文,在德州宁津、乐陵展开两天的寻声之旅。 在今天下午的录制中,于毅...[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关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4月22日下午,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齐鲁时代楷模”关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德州市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党外人士座谈会召开

4月21日,德州市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党外人士座谈会召开。通报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情况,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山东: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1.6亿

山东: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1.6亿

一季度,山东1600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经济情况

4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德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杨洪涛出席并讲话

4月21日,在收看了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后,德州市召开会议,部署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出席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