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乐庆体育产业联盟”成立!宁乐庆上海体博会15个重点项目签约 总投资68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20:4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5月19日,2021(第39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德州市64家体育产业企业参展,组成山东省最大参展团,宁津县、乐陵市、庆云县三县市协同联动,借势举行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成立“宁乐庆体育产业联盟”,联手打造世界级体育器材制造基地。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秘书长肖志国出席活动,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德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翟长生,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及宁津县委书记王刚,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春,以及国内外知名体育界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会。

“抱团”现场,强势链接。宁津县投资5亿元智能有氧健身设备项目,乐陵市投资4.5亿元体校及综合场馆建设项目,庆云县投资20亿元的体育综合体等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8亿元,涉及体育装备制造、体育综合体等多个领域。

“本次活动参会企业层次高、签约项目质量优,是宁乐庆三县市平台协同共建、产业联动发展的又一次实质性行动,必将成为三县市聚力培植千亿级体育健康产业集群的动力引擎,进一步擦亮‘体育智造、运动活力’宁乐庆城市群品牌。”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宁乐庆三县市同属齐鲁燕赵交汇之地,三地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人缘相亲,区位优越,同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区的政策叠加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宁津、乐陵、庆云三位“成员”各具特色。

宁津县是“产能担当”。拥有体育产业生产、配套企业千余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是“中国健身器材生产基地”,以五金机械产业为基础,逐渐转型为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健身器械制造业,实现了加工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其中力量训练器械的零件可100%本地生产,完整的配套带来价格上的优势。

乐陵市为“品牌担当”。有泰山、友谊等“国际号”体育用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吸引国际、国内中高端体育品牌和资源的关注,在体育装备制造、体育用品研发及检测、体育工程建设、体育健身服务、体育文化传播等领域起到明显的引领作用,便于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进而辐射上下游体育产业链,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格局。 

庆云县则是“创新担当”。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布局数字化、智能化体育产业企业,现拥有世纪星文体器材、领先康体、奥康达等规模以上体育制造企业69家,拥有国体认证企业6家,产品涵盖智能健身、校园体育、文教用品、运动场馆等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如世纪星文体器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产品已有50余种,成为消费市场的“香饽饽”。“体育+科技”,正在催生市场新活力、释放产业新动能,还将不断布局具有前沿技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为建设体育产业新高地蓄势筑基。

随着体育产业发展规模的扩大,宁乐庆三地的短板浮现。如宁津产业基础扎实而品牌效应弱,有些体育产业企业品牌文化较欠缺,亟需产业升级;庆云体育企业技术突出但产品属性相对单一,主要生产室外路径器材,在健身器材种类全覆盖方面存在不足;乐陵的泰山体育集团在品牌打造方面有优势,而生产势能和产品创新等方面有待提升。

独自美丽不如“抱团”发展,“单兵作战”变“合作共赢”。宁乐庆整合三地资源,成立体育产业联盟,紧密结合产、政、学、研、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推进整体产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体育产业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采购供应、技术创新、延链聚合的“体育团”,让“产能担当”、“品牌担当”和“创新担当”集聚一台,提升产业联盟的整体水平,形成集群效应,打响城市群品牌。

“协同联动,正是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剂‘良药’,从竞争到竞合、再到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在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市场定位等方面形成合力,还能够形成宁乐庆‘虹吸效应’,打造体育产业聚集高地,吸引更多优质体育项目落户。”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春说。

“成立一个平台,吸引一批项目,崛起一个园区,兴起一方产业。”宁乐庆三县市牢固树立平台思维、融合思维、系统思维,下大气力做大做优做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等一系列平台载体,聚力打造“平台+生态、产业+配套、技术+赋能”的良好体育产业生态。三县市坚持政策互认、平台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共育,设施互联、配套共担,不断放大项目、人才和技术落地发展的区域优势和集群优势。三县市先后引进体育场馆综合体项目、泰山金润塑胶制品、奥帆体育、全球体育场馆设施领导品牌深圳领先康体、国内排名第一的运动地板生产企业美凯体育、国内领航生产制造商前10强企业奥康达体育等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

“宁津、乐陵、庆云三地立足各自优势,协同联动、扬长补短、错位发展,合力打造区域整体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以体育产业为突破口,在人才、科技、平台等方面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达成‘1+1+1>3’的协同联动愿景,为德州、乃至山东探索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模式、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出标杆典范。”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说。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德州台 李磊 庆云融媒 马博 通讯员 贾鹏 王凡存 上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64家企业集体亮相上海体博会 参展企业数量居山东首位

德州64家企业集体亮相上海体博会 参展企业数量居山东首位

5月19日,2021(第39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德州的宁津、乐陵、庆云等县市区的64家体育企业参展,是山东最大的参展团...[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德州5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项目集中开工

德州5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项目集中开工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18日,德州市2021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邑举行。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副市长董...[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田卫东主持杨洪涛出席

5月17日,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领导...[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山东卫视《寻声记》德州篇

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寻声记》第一期德州篇5月16日21:20在山东卫视播出。《寻声记》以“追寻过往,致敬荣光”为主题,著名...[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德城区接访

16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德城区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国家级赛事!德州首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赛项承办权

5月14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承办地、承办校和合作企业的通知》,经共确定了48...[详细]
德州日报 2021-05-15
现场辅导、现场办理!德州德城“一对一”无缝隙对接服务55家重点项目

现场辅导、现场办理!德州德城“一对一”无缝隙对接服务55家重点项目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德州市德城区行政审批部门全体干部“一对一”无缝隙对接当地重点项目,主动上门到企业开展现场办公,提供现场辅...[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1-4月德州进出口货值155.7亿元增长46.1%

1-4月德州进出口货值155.7亿元增长46.1%

4月份当月,德州市进出口货值41.1亿元,增长36.8%。1-4月,德州市进口原油27.4亿元,增长94.9%;进口铁矿砂6.9亿元,增长257.9%。[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