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聚焦聚力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3 09:51:11

在11月1日召开的全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上,6位企业家受邀就坐主席台并受聘为“德州市经济发展顾问”、“营商事”在企业家面前交办至部门。同日,《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磅发布。这些无不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动真格、出实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德州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直面市场主体切身需求,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德州市排名比2019年前进3个位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9个指标表现良好,政务服务指标跻身全省前四。

德州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企业办事更便捷。记者 郭庆萍 摄

法治护航,为优化营商环境铸就坚实后盾

《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发布,在德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德州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要抓手,推出诸多富有成效的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相关改革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填补了相关立法空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条例》共6章49条,从总则到具体篇章,始终贯彻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坚决落实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践行“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打造“亲商、重商、安商、尊商”良好营商环境。法规对标对表国家最新要求和国内最佳实践,主动谋划、前瞻规范。同时,对于一些目前尚属于探索的领域,法规仅作了一些原则性规定,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预留了空间。重点明确和规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立投诉举报制度,用“硬约束”换来企业发展所需的优质“软环境”。

在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市场公平性与透明性的同时,《条例》再一次向企业家释放出清晰信号:德州市全面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决心坚定不移。

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实现阳光执法。今年5月,《德州市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审议通过,涉及72个领域、114个抽查事项,31个部门,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方式,实现了成员单位抽查计划全制定,抽查事项全覆盖。

“双随机”即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这一监管方式创新,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有效遏制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执法不公等弊端,降低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频次,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在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单独列出,并明确相关部门的具体任务。优化营商环境进程中,法治成为“硬核”担当。

改革在最难处动刀,服务向更高标看齐

去年10月,上海浦东国家课题组到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学习调研“一业一证”改革工作。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形成“一证准营,全市通用”模式,这一做法被纳入国家改革试点方案。

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德州市在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上狠下功夫,实现更多审批事项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日前,德州联化科技在网上填写一份承诺书后,半天即拿到仓库施工许可证。以往企业从准备材料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快也要近半个月时间。联化科技拿证之所以不费吹灰之力,得益于德州市搭建起全国首个政务服务信用评价横向管理平台,推出“信易批+失信制约”诚信服务。目前,1200多个事项、54种常用证明证照列入守信主体“信易批”事项清单。对守信申请人,实行“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便利服务措施,实现承诺即开工、即经营、即换证、即免现场、即备案。同时对列入失信制约人采取制约措施。

聚力最难处改革,聚焦更高标服务。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领跑态势。

环节、材料、时限“三压减”。连续两年完成环节、材料、时限“三个减半”目标,累计取消308个环节、652份材料,减少4867个工作日。医师护士注册、教师资格认定等事项在全省率先从20个工作日减为“网上审批、即时办结”。

企业开办“零成本”。全市一般性企业1小时内完成登记,免费发放营业执照、五枚光敏印章、发票、税控设备及惠企政策包,创业时间和成本做到省内最低。“一业一证”改革方面,先后推出市级34项、县级59项、个人事项62项主题式审批服务,在旅馆、健身馆、网吧等56个行业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材料精简81%, 环节压减71%,时限压缩85%,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异地办事享“同城待遇”。德州市辖区13个政务大厅共计设置“通办专窗”95个。通办事项暗访常态化、事项办理场景模拟化,通办服务基础不断夯实。目前,本地跨省通办58项,全省通办291项,全市通办445项,并由“通办专窗”实施兜底服务。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明确,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比学赶超全国最先进做法,“凡是上级有要求的,要全部落实到位,凡是外地能办的,德州都能办,凡是外地能办好的,德州一定能办得更快更好”。

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经济发展舞台上的“主角”。营商环境如何,企业和企业家有优先发言权。

在全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上,6位优秀企业家受聘“德州市经济发展顾问”,参与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参加经济工作的相关会议。6个部门现场领取48项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交办单,另外还有15个部门、86项任务会后交办。交办单还明确了配合部门,做到交办指标和任务、牵头部门、配合单位逐一对应、一贯到底,并明确目标要求——年度评价位次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或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会上,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达说,作为顾问,接下来将代表企业家积极地为德州市的经济发展,企业的营商环境,企业的科技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带动德州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助力全市企业健康发展。

将企业家奉为“座上宾”,与其坦荡相对、真诚交流,这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举措之一。

今年1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德州市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措施》通知,在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赋能企业家方面,既给政治荣誉又给“真金白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出台《支持新型工业化强市20条意见》等文件,加大对优秀企业和项目的奖励扶持力度,探索首席政府服务官(简称CGO)企业服务新模式,开展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试点,推出“主办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今年以来,已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和41个技改项目奖励8500余万元,线上线下与企业负责人对接沟通400余次、推送个性化政策信息200余次,全市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221.76亿元,较年初增加58.87亿元。

“亲”“清”共融护航营商环境。市委书记田卫东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树立这样一种理念,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本分。要自觉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是不搞利益输送,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光明正大与企业家交往、为企业发展‘站台’,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共同打造‘亲而有矩、清而有为’的政商生态。”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召开体育产业发展座谈会 田卫东主持并讲话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11月2日,德州市召开体育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田卫东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刘长民、张安民、董绍辉、马俊昀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