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会发言丨省政协委员赵晓静:让齐鲁好家风扎根心底、融入血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5 17:5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文化“两创”等,作大会发言。

其中,住德省政协委员,德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晓静作题为“文化传承培根魂,建设齐鲁好家风”的大会发言;住德省政协委员卞青峰、刘俊杰、任桂英分别以“发挥泰山品牌科技优势,促进山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的建议”、“有序开发、轮动发展,进一步激发我省黄河文化新活力”为题作书面发言。

赵晓静委员在发言时说,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关系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建议深挖儒家文化资源、建强家庭教育阵地、积极倡树文明新风,让齐鲁好家风扎根心底、融入血脉。

深挖儒家文化资源,厚植“齐鲁家风之根”方面,赵晓静委员建议支持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等,系统梳理儒家文化中的家风家训思想,深入探源“孝信仁爱”等文化密码,为建设优秀家风提供理论支撑,厚培文化沃土。依托曲阜“三孔”、邹城“两孟”等儒家文化富集地,打造家风建设示范点,让干部群众在实景实情中涵养家国大爱。同时,策划开展系列典籍诵读、家书征集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儒家文化精髓,转化为家庭生活的日常遵循,真正使好家风扎根心底、融入血脉。

建强家庭教育阵地,夯实“齐鲁家风之基”方面,赵晓静委员建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校站、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学校、村(社区)、单位、企业等共建家长学校,提供系统家教指导;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专家人才库,组建由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五老”构成的专兼职家风家教宣讲队伍,实施公益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妇儿办职能,配齐高素质的专职工作人员。

扛牢文明创建旗帜,激扬“齐鲁家风之力”方面,赵晓静委员建议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在村规民约中纳入耕读传家、见贤思齐等家风新元素,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向上向善、共建共享、低碳环保新风尚;以家风建设引领山东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典型选树,在推荐和宣传中,深挖蕴含其中的“家庭规律”,探求“家风作用”,不断擦亮“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金招牌。此外,探索推广“好家风信用贷”、家风积分超市等激励措施,让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形成信用资本,将具体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目标,转化为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德州台 陈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冯红梅:做强实体零售 打造品牌集群 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德百力量

省人大代表冯红梅:做强实体零售 打造品牌集群 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德百力量

1月13日,省人大代表、山东德百集团家电商场经理冯红梅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坚定不移做好品牌招商,吸引全国众多厂商投资德百、扎根...[详细]
齐鲁网 2023-01-14
德州挂职干部座谈会举行 苑衍刚出席

德州挂职干部座谈会举行 苑衍刚出席

1月13日,德州市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与来德挂职干部共迎新春、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宿胜出席会议...[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4
迎新春送祝福!德州书法艺术家协会进社区送福字

迎新春送祝福!德州书法艺术家协会进社区送福字

近日,在德城区天衢街道的西长社区,来自德州市书法艺术家协会的多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充满喜庆、吉祥、平安、欢乐的春联在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德州2023年初雪要来啦!气温下降10~12℃

德州2023年初雪要来啦!气温下降1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1月11日,闪电新闻记者在德州市气象台获悉,气象台于2023年1月11日16时发布雨雪预报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