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新春第一会,下活民营经济“一盘棋”

来源:东岳客

作者:

2024-02-20 17:20:02

新春第一会,聚力拼经济。


2月19日,德州新春第一会,主题指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规格的大会收心归位,为全年发展开篇定调,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与回顾,更是对未来的规划与展望,释放出大德之州以龙马精神开新局,龙腾虎跃谋发展的强大活力,彰显了政企同心,稳扎稳打,奋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的信心与决心,展现了德州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为什么是民营经济?为什么是优化营商环境?答案的背后,蕴含着德州兼顾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深层次考量。


(一)
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需要。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生力军,其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德州的发展历程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非凡进程。改革开放以来,德州市不断解放思想、放开搞活,民营经济曾在全省先行一步,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和知名企业。
大会上,山东德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走上前台作了发言。
自创立起,山东德百集团有限公司就始终勇立潮头、融入大局,承压前行、创新发展,将营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已跻身全省商业流通十强、全国百强68位,为德州扩内需、促消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增添了动力,是德州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从炕头上起步的泰山体育集团,40多年专注主业,勇于创新,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8项,成为全球最大体育器材供应商,品牌价值达到263亿元,是民营企业以“创新”为魂,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民营经济兴则德州兴,民营经济强则德州强。德州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民营经济的积淀和支撑。去年,全市14家企业分别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等四个百强榜,5名企业家入选全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意味着民营经济发展具备了良好基础、基因和土壤。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要求,到山东新春第一会主题指向“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招商引资”,德州之所以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正是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当前,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它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德州新春第一会,无疑是在向广大民营企业家传递一个明确而强烈的信号:这里,是你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你们成就梦想的热土。
(二)
这是以改革拓新路,以创新塑优势的新路径。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历史和现实启迪我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多一些“刀刃向内”的改革,多一些“向新而行”的坚定。
对现实中仍存在的个别歧视性政策、“退场论”“跑路论”等错误言论,必须坚决澄清,从根本上扫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观念障碍和认识桎梏,以改革精神打开民营经济发展新通道。
德州民营经济有基础,有基因,如何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大会给出答案:要坚持优化存量、做多增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让民营经济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明确了围绕五项重点任务,千方百计做大群体、千方百计做强骨干、千方百计做好创新、千方百计做靓品牌、千方百计做优生态的实践路径。
这五个“千方百计”,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态度和精神。五个“千方百计”,犹如五把钥匙,打开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从政策扶持到服务升级,从科技创新到人才引进,再到市场环境的持续优化,每一个“千方百计”,都蕴含着德州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内生动力的决心和智慧。
这种“千方百计”的精神,正是德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对职能部门解放思想的具体要求,要求大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面对挑战,既顺势而为又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每一项政策都能落到实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每一个目标都能得以实现。
(三)
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大布局。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唯有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迎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德州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向全社会释放出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其破浪前行的决心与魄力。
近年来,德州市营商环境进步明显。全国工商联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显示,德州位列进步最明显的5个地级市首位。
企业发展不止步、服务优化无止境。
大会发布了12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措施,每一条都熠熠生辉,如同为民营经济量身定制的行动指南,既有解决当下问题的“及时雨”,又有助力长远发展的“定心丸”。
从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到建立金服制度促进金融资源畅通;从政法机关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条措施,到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到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破除行动,这12项措施,涵盖了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犹如棋盘上的纵横经纬,编织成一张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网络。
这些措施既注重解决民营企业眼前的困难,如融资难、成本高、审批繁等问题;又着眼于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如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实打实地落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上。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春第一会,德州以智慧和勇气诠释了一个城市对经济发展战略谋划和责任担当。我们期待,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每一个民营企业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释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这盘民营经济的“大棋”,必将落子有声、步步为营、赢得未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又嗨又燃!夏津县马颊河畔“村BA”大赛开赛

又嗨又燃!夏津县马颊河畔“村BA”大赛开赛

2024年夏津县马颊河畔“村BA”大赛(雷集镇首赛区)开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0
田卫东朱开国调研节日保供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田卫东朱开国调研节日保供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2月9日是农历除夕,上午,市委书记田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调研节日保供工作,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代表市委、...[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4-02-10
全市春节期间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全市春节期间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2月9日,在集中收看了全省春节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后,德州市接续召开会议,部署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4-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