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城区:“晒”创城问题,向“短板”亮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03 17:40:08

8月2日,德城区创城办会议室,德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树志安排创城办的工作人员到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检查督导。对于前期发现的创城“短板”,有些旧问题已经整改完,但是他还要求工作人员继续走街串巷发现新问题。自从5月26日德城区创城工作调度会之后,胡树志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考卷,每天都当成临近“交卷”的时刻。补齐创城的“短板”,一天都不能等。

“晒”出问题,找到创城“短板”

“原来,走进市场就看见过道里全是三轮车、塑料筐、纸盒,地上也有污水和垃圾。现在,市场的环境改善了,来买菜也舒心。”8月2日,市民王女士来三八路便民市场买菜时说。三八路便民市场的环境改善,得益于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创城志愿者的辛勤劳动。志愿者们定时来三八路便民市场打扫卫生,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擦拭统一设置的广告牌和贴着白色瓷砖的摊位柜台。

此外,德城区南侧的陶瓷大市场里,店外乱堆乱放的现象也减少了,通道变得比以前通畅了。特别是在每家门店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创城的公益广告,经营业户人手一份宣传手册。经营品牌卫浴专卖店的范先生说,创城要从自身做起,他不在店外摆放货物,及时清理垃圾,维护好环境卫生。

德城区创城办的负责人介绍说,德城区共有各类市场92个,其中专业批发市场45个、便民市场16个。为有效改善市场现状,他们针对各市场的性质特点、规划布局等进行系统分析,因地制宜实施“一场一策一措施”,一手抓标准化、常态化管理,一手抓集中性、个性化整治,打造消费环境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的“三放心”市场。

除了集贸市场之外,德城区创城的“短板”还有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德城区创城办的负责人分析说,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没有物业参与管理,原有单位宿舍的居民购买新房后搬离小区,很多租房户进入,流动人口增加,管理难度较大。

邹李小区的居民赵先生说,在没有改造之前,小区存在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路面不平整、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改造完成后,小区引入了正规物业管理,居民楼粉刷一新,新修了道路,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居住环境大变样。

“德城区的主干道管理得较好,背街小巷存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整治难度较大。”德城区创城办的负责人介绍说,背街小巷的例子有老电影院附近的几条街道,以前环境较差,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后效果明显。

多部门发力,动真格问责

为了改善德城区创城工作中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这三个“短板”,德城区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德城区创城办对全区81条背街小巷、49处建筑围挡、42所中小学、102个社区、50余家医院诊所、48家商场超市、28个集贸市场、300多家宾馆饭店进行了检查督导,下发问题督办通知单55份,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于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问责,16个单位因创城工作不力被通报预警。

针对集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德城区创城办成立以镇街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工商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食药、城管、卫计、消防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整治机制。首先打造三八路便民市场样板,并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推广、复制。对全区28个集贸市场展开联合整治行动,集贸市场面貌大幅改观。

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德城区城管局重点实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5大类、67项整治工程,累计取缔占道经营320处,规范露天烧烤240处,累计拆除各类违规违法建筑7万平方米、补齐手续10万平方米。投资200万元对城区73条道路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同时,交警直属一大队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违法停车4600余起,处罚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540起。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德城区委区政府“两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直部门老旧小区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全区50多个部门单位主动对接老旧小区,参与帮扶共建,不断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水平和创建氛围。

开展创城主题活动,营造创城浓厚氛围

德城区找到创城中的“短板”,多部门合力整治完成后,为了在辖区内继续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创城主题活动,营造了创城浓厚氛围。

德城区印制创城宣传页5万余份,分发到市民手中。对区内管辖的主次干道创城宣传内容进行了统一规划部署,在新湖大街等八条主次支路安装创城公益宣传灯杆道旗1000个。在宾馆、饭店、药店、商场、超市等场所发放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页及“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海报3万余份、“文明用餐”提示牌1万余个、发放市民文明手册4万余本,发放调查问卷5万份,收集建议上千条,市民知晓率、参与度大幅提升。

此外,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创城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德城区第十三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在各社区组织开展了“弘扬端午文化、传递浓情粽香”邻居节系列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等主题文艺汇演20余场。

德城区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楼门文化,并举办邻里文化艺术节。目前,德城区完成13个社区189个楼门的楼门文化建设工作,今年将继续积极打造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楼门文化,再完成9个社区68个楼门的楼门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新华街道三七社区慰问“优秀兵妈妈”

八一建军节,新华街道三七社区七西村两委成员来到优秀兵妈妈耿秀英家里,共同收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现场直播,陪她度过一个别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德城区将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乡镇至少1名副高

为健全完善基层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水平,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根据...[详细]
大众网 2017-08-01

德城区上半年到账外资1535万美元

上半年,全区实际到账外资1535万美元,同比增长84倍,完成全市任务目标的96%。全区对外贸易企稳回升,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8.65亿元,同比...[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区加大现代农业培植力度 打造京津冀放心农场

日前,中国有机产业产业论坛走进德州,鑫昂集团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签订协议,鑫昂集团作为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生...[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区:同居后闹分手为彩礼起冲突

一对情侣闹矛盾要分手,为要回彩礼两家人大打出手。7月26日,德城区于官屯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有两拨儿人发生了冲突,打了起来...[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7-31

德城纪委:下半年做好八项工作

27日,德城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汇报会。会上,各镇街纪委、派驻纪工委、机关部室和公、检、法、司纪检组依次汇报发言,重点突出...[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31

德城:织密大网格 办好为民事

德城区依托区域化党建格局,整合综治、安全、环保等现行网格,按照属地管理、现场管理原则,建立了区(区级枢纽)、镇街(网格中心)、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德城区上半年市场主体增长三成

7月21日,记者在德城区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4342 家,同比增长33.8 %。其中企业1763家,同比增长36%;个体工商户2579...[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空白墙上绘脸谱 尉署社区别出心裁助力创城

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德州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服务的身影。德城区尉署社区居委会别出心裁,组...[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