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灵魂塑造城市灵魂,庆云县举办首届李之仪诗歌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2 15:22:07

1首届李之仪诗歌节研讨会

首届李之仪诗歌节研讨会

2庆云县李之仪诗歌节散文讲座

庆云县李之仪诗歌节散文讲座

3庆云、眉山、当涂缔结文学友好城市签约仪式

庆云、眉山、当涂缔结文学友好城市签约仪式

4捐赠图书仪式

捐赠图书仪式

5作家、诗人一行参观千年唐枣树

作家、诗人一行参观千年唐枣树

6作家、诗人一行到石斛小镇采风

作家、诗人一行到石斛小镇采风

7作家、诗人一行赴老庆云泰山行宫采风

作家、诗人一行赴老庆云泰山行宫采风

8作家、诗人一行赴老庆云衙署二堂采风

作家、诗人一行赴老庆云衙署二堂采风

9作家、诗人一行唐枣生态园采风

作家、诗人一行唐枣生态园采风

11女子十二乐坊演奏

女子十二乐坊演奏

12墨舞表演

墨舞表演

13齐秦在活动现场演唱

齐秦在活动现场演唱

齐鲁网德州7月22日讯(通讯员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天朗气清,惠风和畅。7月20日至22日,首届李之仪诗歌节在山东省庆云县举办。活动由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庆云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庆云县文联主办,庆云县广播电视台承办。本次诗歌节以李之仪诗歌及其爱情为主题,邀请了山东德州(庆云)、四川眉山、安徽马鞍山(当涂)三地市的李之仪诗歌研究专家及国内外48名著名作家、诗人参与盛会。

为期三天的诗歌节,内容极其丰富,除主题研讨会、散文讲座外,还组织作家、诗人出席文艺演出晚会,到老庆云文庙、泰山行宫、千年唐枣树、李之仪爱情公园、海岛金山寺、庆云宫等历史文化景点进行采风,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诵庆云、吟庆云、赞庆云,并将所有作品结集出书。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脉和灵魂。庆云坚持以文化灵魂塑造城市灵魂,以文化强县建设促进经济强县建设,通过弘扬优秀文化,培养了庆云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文化高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此次举办首届李之仪诗歌节,就是庆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高地的一个缩影。

李之仪是我国北宋著名词人,字端叔,自号姑溪居士、姑溪老农。据记载,李之仪是今山东省庆云县人,曾做过大文学家苏轼幕僚,与眉山结下不解之缘。后在当涂县为官数年,并与1117年卒于当涂。以李之仪为感情纽带,庆云、眉山、当涂三地市在众多文学大咖们的见证下,缔结为文学友好地市。李之仪才华横溢,一生创作颇丰,著有《姑溪词》一卷、《姑溪居士前集》五十卷和《姑溪题跋》二卷,其中,其代表作《卜算子·相思》中一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更是传唱千古。李之仪与苏轼、黄庭坚、秦观交往甚密,因受党争所累,一生为官多次被贬谪。尽管屡遭坎坷,但他的感情依然那样丰富细腻,大爱大义,至真至诚,做到了对师长敬,对朋友和,对家人爱。

近年来,庆云县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通过开展文化聚力行动,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发掘利用县域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文化软实力。庆云县创新载体,融入时代内涵,让传统文化在转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庆云县把传统文化节日、民俗生活特点与当前发展实际相结合,每月设定一个文化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主题月”活动,勤政爱民、乡风文明、绿化家园、书香益智等12个主题活动贯穿全年,月月有文化主题、周周有文化活动。创新文艺形式,组织舞蹈专业人员创编10套传统文化舞蹈,培训村级文艺骨干400余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深挖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建立非遗影像档案、开展非遗品牌活动,发掘整理哈哈腔、东路梆子、西柳草编制作工艺等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项。同时,庆云县创新开展少儿公益经典诵读活动,成立传统文化研究会,从娃娃抓起,着力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庆云县还评选出441位“庆云乡贤”,在全市率先成立乡贤宣讲团,结合道德讲堂、孝德讲堂等,在全县各乡镇、村巡回宣讲,群众崇德向善的行为规范正逐步形成。

文艺的繁荣离不开继承与创新。为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庆云县通过建立文化艺术人才库,创立“庆云文艺”交流阵地,设立“祥云文艺奖”,鼓励群众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更多地创作反映本土文化的文艺作品,首届70余位文艺创作者获得“祥云文艺奖”证书,发放奖金11.5万元。近年来,庆云文化工作者在国家、省市级报纸、刊物发表反映庆云乡土人情、地理风貌、历史文化的文艺作品上千篇,散文集《碎碎念》获得了山东散文创作新锐奖荣誉;首部反映庆云抗日题材的电影《麦草》,成为展现庆云红色文化的力作;专题片《庆云唐枣树》和微电影《货郎梦》分别获的山东省和德州市第十一届对外传播奖,培养了刘玉栋、于琇荣等本土作家150余人,提升了庆云文化影响力。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庆云县还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宣传月”、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庆云读书会”等系列活动,让文化的基因在广大群众的心里生根发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庆云优秀传统文化、枣文化、商贸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繁荣培育产业、引领风尚、服务社会,为打造文化高地提供更为充足的养分。”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说。

以文兴旅,以旅扬文,将文化因子与旅游相融相盛,是庆云县打造文化高地的又一创新之举。庆云县以文为魂,以游为形,在文化与旅游的“联姻”中深挖历史文脉,为旅游注入灵性。依托李之仪诗词文化,庆云建起了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北海公园,每年都在这里举办大型集体婚礼、金婚庆典等活动,吸引着周边县市的众多新婚青年、金婚老人参加,引领时代新风尚,改变了诸多陈规陋习。庆云县还将马颊河北岸堤顶路改名为李之仪路,进一步弘扬李之仪为代表的诗词文化,逐步形成庆云独有的文旅品牌。同时,庆云县串点成线,将李之仪爱情公园与海岛金山寺、庆云宫、千年唐枣树、烈士纪念馆等文化旅游景点相结合,规划打造庆云“一日游”“两日游”精品路线,构建起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