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开放同行者 奋斗宁津广电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5 19:25:11

文/高向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一晃在广播电视记者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40年。

40年前带着梦想上路,40年后依然痴心不改。有人说:“一个人如果能够一生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那便是一种幸运,如果他还能做出些什么成就的话,那就是莫大的幸福。”虽然自己没有取得什么大的成就,但我却深深感受到了辛苦付出后的幸福和满足!因为我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同行,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记录了家乡的日新月异。从十几岁开始成为一名宁津广电人, 一路耕耘,一路坚守,一路收获!她让我领悟了太多人生的意义,她让我拥有了永恒的美好珍藏。

前几天,同事给我捎回一件全省新闻专项奖一等奖的获奖证书,这是2017年3月8日,我出差杭州回宁津的高铁上遇到的一个突发事件,一位出生23天的婴儿突发疾病,乘务员、乘客接力相助。而我,作为一名有着40年记者生涯的广电人,第一时间用手机拍摄、记录、采访,并在第一时间传送省、市、县电视台和手机台播发,翻阅自己的众多获奖作品,这是唯一一件用手机采访的获奖作品。它,记录了人间真情;也记录了广播电视事业栉风沐雨40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40年,令我难忘的是宁津广电有全市、全省、全国广电系统的诸多个第一。

1

40年前,我们宁津广电还是一个只有二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小单位,但是职责一点也不小。因为那时我们是宁津老百姓获取新闻信息的唯一渠道,当时我们只有有线广播,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小喇叭”,呼号是:宁津广播站,一天三次播音,用的是大开盘601录音机;全台只有一台便携式采访录音机,我们感觉自豪的不得了。因为不仅仅是全台,应该是全县就这样一台便携式录音机。我们下乡采访也都是骑自行车,上田间、进农户,坐在百姓炕头上拉家常。因为“小喇叭”入户率高,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等各项工作做的好,1984年1月1日,经山东省广播电视厅批准,宁津广播站成为全省第一家县级广播电台,传输方式依然是有线广播,宁津人民广播电台的开播对全省县级广播事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2

1983年上半年,宁津县50瓦电视差转台安装试播成功。当时还没有修建电视塔,差转台的天线是用宁津县农具厂35米高的铁架子代替。仅仅能够覆盖县城部分居民,那时候家庭看电视,都得架设室外天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广播局从天津买来一台索尼牌彩色电视机,当时每天晚上放在单位大院里,引来周围许多居民搬着凳子、拿着马扎前来观看,就像露天电影院一样。

5

1989年10月,宁津电视差转台自办节目《宁津新闻》开始试播,我也成为宁津电视史上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和第一位摄像记者。当时全台只有两台摄像机,新闻节目从开始的不定时间,到后来一周两期(周一、周四)。当时,没有演播室,就在广播播音室;录口播也没有灯光,只有一盏新闻灯。当时,还都是线性编辑,记忆最最深刻的是,如果改片子,不管是改画面还是改录音,不小心打了“组合键”,那真不仅仅是出身冷汗能解决了的。

6

1992年8月,在第二届宁津蟋蟀节期间,为了让世界了解宁津,让宁津走向世界。我们拍摄了宁津县第一部城市形象专题片《今日宁津》,那时候县城几乎没有高楼,也没有什么制高点,为了拍摄县城全貌,我还扛着摄像机爬上了电视塔的一平台,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也真是没谁了。这部专题片我们还邀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为该片配音。该片的摄制播出,为我们宁津电视台专题节目的策划、摄制、播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

1992年10月,经国家广电部批准宁津电视台正式成立,成为德州市乃至鲁西北第一家县级电视台。

7

建台初期,电视台人员也相对少,从一名电视记者到两名、三名、六名……这期间,我们的《宁津新闻》节目从一周两组、三组、五组……专题栏目也从一个、两个、三个、五个……还记得没有字幕机的时代,我们播放的广告是钢笔字写在纸上再用摄像机翻拍然后再配上解说;后来编辑线、字幕机、特技机逐渐走进我们的制作机房,但是会经常想做一个现在看很简单的特技需要反复制作、甚至是通宵达旦。

8

1995年,我们开办了专题栏目《科普园地》,后来改版成《科技园》传播科技知识、推广科技信息、介绍致富经验、当好生活顾问。栏目播出后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特别是农民观众的喜欢,县政府还把办好《科技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997年,我们创办了社教专题栏目《大视野》,透视社会现象,评说热点话题;记录生活原貌,发现生活真谛;讲述百姓故事,分享人生精彩。《大视野》节目报道了很多在宁津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身边榜样。既有英模人物、也有百姓生活。1998年,也是改革开放20年,我们策划了系列专题节目《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通过不同行业的典型人物反映时代的变化、观念的更新、生活的提高。其中《瞧,这一家子》我们讲述的是我县杂技世家李二宝家的故事,那也是我和同事第一次走进山东省杂技团、还跑到济南遥墙机场进行异地采访。片子播出后受到观众的喜爱和专家的好评。从1997年开播到现在,《大视野》播出的很多节目在全国、省、市评比中获得大奖。

1997年开始,我们宁津人有了自己的春节电视文艺晚会。

从简单的节目晚会录制,到策划各种大型晚会、文体活动;宁津广电人用忠诚、敬业、团结、奉献谱写了一首奋斗之歌。

40年,宁津广播从有线到无线,从一天三次播音,到2013年实现全天15小时播音;自办节目从录播到全部直播;

40年,宁津电视从无线到有线;从模拟到数字,从观众只能收看3个频道到近两百个频道。摄像机、非线编、制作、播出机房无带化、数字化,我们的广播电视事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快速前进。

如今,我们迈入了新时代,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不断革新和强力推动,新媒体传播以前所未有的手段和方式影响着现代人,面对媒体的激烈竞争,宁津广电人没有等待观望,而是满怀激情的突破传统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在新媒体传播平台方面大胆探索尝试。

2014年3月12日,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宁津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

2015年3月9日,又在全省县级台率先开通了“智慧宁津”手机客户端,在世界各地都能同步收看收听宁津广播电视台的电视和广播节目,真正实现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你所看到的就是正在发生的。在全省区县广播电视台新媒体融合发展上引领风气之先,对于提升全县宣传文化工作水平也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为对外展示宁津良好形象增添了新的重要窗口,促进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全面转型、全方位融合,被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和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评为“最具影响力手机台”、“轻快移动互联网+智慧政务云平台先进典型奖”和“最具人气手机台奖”。

9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回想40年前那笨重的录音机、摄像机,那只有一盏新闻灯的演播室,那骑着自行车冒着严寒酷暑的一次次采访,那起早恋晚坐着公交车去省市台送稿片的情景,都将成为我记录家乡变化的永恒的幸福记忆。

10

我庆幸,我从事了自己钟爱一生的广电事业,因为这个职业,我不仅仅是家乡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参与者、经历者,我还是记录者、传承者、传播者。

今天,踏上历史新的征程,改革开放仍在继续。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