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丨解锁武城传统汉服的流量密码,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华服之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08:3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这句诗描绘了衣袂飘飘的汉服之美。德州市武城县有一位手工艺人,她醉心于汉服推广,通过一针一线的精巧制作,一比一复原了多个朝代的汉服,一款款传统汉服火爆出圈,远销海内外。

汉服是汉族传统服饰的统称,也叫华服或汉衣冠,它是彰显华夏礼仪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36岁的赵秀丽,是武城县的一名汉服制作手工艺人,从事汉服定制行业已经有八年左右。

“汉服的种类和形制比较多,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形制要求。”赵秀丽介绍说,比如唐代汉服的布料比较薄、透,整体是自由开放的感觉;宋代汉服的颜色没有那么多,整体感觉是朴实无华、清新淡雅;明朝的布料大都以“织金妆花”工艺为主,给人的感觉是比较高贵典雅。

在赵秀丽的工作室里,悬挂着她的一件得意之作,作品名为“蟒袍”,是孔府旧藏文物的一比一复原款。“蟒袍”真实还原了明代诰命夫人的赐服,带给人雍容华贵、端庄典雅的整体感觉。

赵秀丽称,这件衣服的织绣方式用的是“织金妆花”工艺,是以金线和彩线织绣而成。所有的拼接处都做了“对花”工艺,保证花纹的完整性。开衩部分采用了“拼接圈金”工艺,也叫“明大褶”,所有的金边都是完整无缺的。领子不同于立领斜襟,采用了立领圆襟,扣子用的是手工盘扣。

与“蟒袍”一样,“百子衣”是赵秀丽的另外一件代表作。“‘百子衣’是按照孝靖皇后的出土文物复原的,它的纹样来自于周文王生百子的典故,有多子多福、子嗣昌盛的寓意。衣服上有108个童子,形态各异。另外还有万福的字、山石、绿植、假山、花卉等纹样做点缀,现在多用于新人的婚服。”她说。

记者了解到,传统汉服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主要用于大学“汉服社”团体活动、新人婚服、“同袍”妹子日常穿搭。汉服的原材料种类非常丰富,常用的有苏罗、绮等真丝类布料,还有缂丝、云锦、宋锦、苏锦等较为名贵的布料。

赵秀丽谈到,汉服定制的流程比较复杂,需要经过打版、裁剪、定型、绣花、缝制、熨烫、缝扣、打包、质检等10多道工序,其中比较精细的工序是裁剪和定型。另外,许多手工制作的环节特别费时费力,一针一线皆匠心,譬如手工盘扣、手工打结、双面绒手工缝制等。

“因为布料有软、薄的特点,它在裁剪时是一定不能动的,裁剪完之后要把‘定型衬’放到衣服上面,在不同位置有不同宽度的定型衬,衬的种类也不一样。所有的边缘都采用‘来去缝’工艺,这样保证衣服的美观和档次,衣服也不容易变形。”赵秀丽说,在制作“织金妆花”类布料时,需要通过“对花”的工艺,将多块布料拼接在一起,并且要保证图案的完整性和线条的流畅性,整体的制作难度比较大。

传统技艺,既要守正,还需创新。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传统汉服,赵秀丽结合了现代人的穿着方式和审美观念,在汉服制作的细节上做了很多改良,比如说“圈金”“圈银”“圈珍珠”或者“圈水貂毛”等,竭力把汉服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是一种文化的象征,通过我们一针一线的制作,把每件衣服带有灵魂地制作出来,每件汉服都像新生婴儿一样独一无二。”赵秀丽说。

如今以汉服为代表的国潮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青睐,把传统文化穿在身上,也成了过节新时尚,传统汉服也从小众文化慢慢演变为流量密码。赵秀丽的定制汉服的销售情况也非常乐观,从最开始的夫妻二人,发展到现在20多个人的团队,每年产量大约在15000件左右,实现了规模化地发展。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是线上销售,她的网店达到了90000多个粉丝。销售订单主要是销往江浙沪等全国各地,另外还有部分海外订单。

赵秀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手工艺人,我肩膀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传统汉服,推动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播。”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苏孟雨 赵宇 德州台 王冰洁 武城融媒 杜春明 配音 韩哲 张晓琳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大豆玉米间作机械展示进田间 助力大豆产业振兴

临邑:大豆玉米间作机械展示进田间 助力大豆产业振兴

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强化农业科技攻关,临邑县扎实开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设备现场展示会,助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