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种植五年收益!临邑:百亩瓜蒌喜获丰收 种植基地年产值近百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2:0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藤蔓郁郁葱葱,或青或黄的瓜蒌,个个体态饱满,如一盏盏灯笼……眼下,在临邑县孟寺镇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当地群众试种的瓜蒌迎来采摘季。

藤蔓下,村民们穿梭其间,一派繁忙景象,多达44000斤的产量让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按照订单要求,抓紧时间进行采摘。

“瓜蒌种植技术和管理相对简单,适合大面积种植,我们今年是第一年试种,瓜籽亩产量230斤,瓜皮产量210斤,这一百亩地能收入70多万元”。”瓜蒌种植户巩玉亮介绍说。

瓜蒌属于多年生攀缘草本作物,一年种植五年收益,作为传统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孟寺镇是当地传统农业大镇,群众耕作习惯较为固定,推广特色种植之初,能不能种出来,能不能长得好,成为种植户最为关注和纠结的问题。

为此,当地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宣传瓜蒌种植的经济账,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凸显特色、展现亮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开展瓜蒌种植推广工作。“瓜蒌第二年至第五年就是高产盈利期,我们每亩只需投入人工、土地承包等费用约2500元,每亩纯利润可达7100元。”临邑县孟寺镇瓜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粱振华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当地党委政府还积极与龙头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洽谈,从种苗采购、技术支持、果实销售全部实现订单式管理,并达成“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电商+直营商店”的合作模式,形成瓜蒌农业全产业链条。目前,瓜蒌种植基地年产值近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朝着“种苗培育、基地种植、龙头企业加工、电商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瓜蒌产业链发展。这样既可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让瓜蒌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绿色主导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临邑县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刘美琪 德州台 尹沛沛 周慧慧 临邑融媒 任鹏 孙彦博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为确保蔬菜稳产保供,德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与种业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服务模式,开通线上服务通道,录制技术指导视频、线上发布,网络连线蔬...[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1-04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在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分局,高洪涛当场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审批权限的不断下沉,让群众跑腿范围越来越小,而以中心镇审批分局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眼下德州热力部门正全力以赴备战供暖季。为保障供暖质量,每年都有一群“温暖守护者”,坚守、奔走在供热一线,及时排除各种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提“颜值”!临邑:加强公路保洁力度,扮靓国省道“风景线”

提“颜值”!临邑:加强公路保洁力度,扮靓国省道“风景线”

今年以来,临邑县紧紧围绕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交通公路环境治理,全县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公路交通服...[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