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味儿渐浓!德州:融入生肖兔元素 黑陶非遗作品受市场青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6 20:2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农历癸卯兔年即将到来,与兔子相关的节庆用品销售异常火爆。在德州,手工艺人们融合生肖兔的元素,创作出年味十足的非遗作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

在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多件生肖兔主题的黑陶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憨态可掬的神态,栩栩如生的造型,融合了白菜、玉兰花、柿子、桂花等多样化元素,传递着事事如意、富贵吉祥等美好的新年祝福,也展现了匠人们精益求精的手工技艺。

德州市民邢女士说到,“我比较喜欢‘玉兔呈祥’这款黑陶作品,它的寓意比较好,色彩搭配也很好,又有收藏价值。我今年预定了500套,有‘玉兔送吉祥’和‘花开富贵’等系列,准备送给不同的客户。”

德州市民袁先生则说,“这些黑陶作品的寓意比较深刻,代表了德州的地域文化,还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和文化价值。每件作品的做工比较细腻,花色配置比较好,图案活灵活现,带给人很高的艺术美感。”

德州黑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黑陶艺人们在继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融合了硬刻、影雕、金丝镶嵌、漆画等现代工艺,创作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的黑陶作品,既有浓浓的年味,又有新潮的美感,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群体的青睐。

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馆长张茜介绍说:“这款‘锦兔’作品比较可爱,非常受大家的喜爱,兔的眼睛非常明亮,通过钢刀雕刻展现细腻的兔子绒毛,带给人毛茸茸的感觉。兔子身旁的萝卜在方言中叫做‘菜头’,具有好彩头的美好寓意。”

由于每件黑陶作品都采用纯手工制作,制作工期较长,黑陶艺人们从去年中秋节后就开始着手创作,作品器型涵盖了龙瓶、摆盘等多样化品种,而不少老客户们提前了将近两个月进行预定采购,特别是生肖兔、花开富贵等年俗主题的作品销量火爆。

张茜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加大了线上直播的力度,整个线上销售大概占到了总订单的56%。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赵宇 苏孟雨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