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集成电路峰会落户德州背后:十年磨一剑,锻造电子信息产业新地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3-10-15 13:06:10

协同创新,共谋发展!10月16日,2023中国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德州)峰会将在德州开幕,届时,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中国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德州)”揭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相约德州,满怀激情共赴盛会,围绕半导体材料技术、产业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开展积极广泛地交流与研讨。另外,在本次峰会期间,还将举行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通线量产仪式,该项目的通线量产,也标志着德州建设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圆满收官。


集成电路是现代电子技术的基础,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数字经济中扮演着“大脑”的角色,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集成电路峰会不止一次在德州举办,在2022年6月,2022中国(德州)集成电路产业峰会就曾在德州举行,时隔一年,如此盛会再次落户德州,令人不禁发问:“为什么,又是德州?”

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到这座位于鲁西北平原的城市,会发现,从2013年引进威讯联合半导体芯片封装企业开始,十年的时间里,德州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作为“一号产业链”,集中精力加大项目招引,壮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从无到有发展到多点开花,如今已在全国产业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融入了全球产业链,锻造电子信息产业新地标。

据悉,德州现有电子信息规上企业123家,去年实现主营收入近300亿元,其中半导体规上企业10家,实现营收70亿元,近五年来,半导体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近20%。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22家。山东有研入选省级雁阵型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天衢新区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入选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省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头雁”企业的带动下,恒芯电子、华威科技、北京同源微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聚“链”成“群”,蓬勃发展。



德州天衢新区是德州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主阵地,在位于天衢新区的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先进的生产线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行着,经过拉制单晶、滚磨截断、切片倒角等数十道工序之后,一片片12英寸大硅片被生产出来。“我们是山东唯一一家生产12英寸大硅片的企业,硅片直径越大,对材料和技术的要求就越高,制造难度也越大,生产过程涉及到亚微米甚至纳米级别的结构,工艺稳定性、产品质量参数一致性、单台设备产能和产品单位成本持续降低控制等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总经理闫志瑞告诉记者,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主要从事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的生产、全部达产后将形成360万片/年大硅片的生产规模,彻底改变我国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芯片”,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山东有研是德州2018年引进的央企项目,作为德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上的半导体材料生产龙头企业,目前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功率器件等多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重点满足我国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制造、手机摄像头等领域需求。从2017年有研到多地调研考察,到2018年7月26日,有研半导体项目签约,再到2020年,德州8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通线量产,如今,有研多个项目陆续落地德州,事实证明,这并不是偶然。“有研艾斯于2022年3月份开始动工,2023年9月竣工,将于10月16日举行通线量产仪式,比预期时间提前至少一年,这期间离不开德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深刻感受到了德州优良的营商环境。”闫志瑞说。

对德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的还有山东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鑫。

据胡鑫介绍,英望科技公司于2020年5月在德州投资了年产4000万片智能手机主板项目,在地方政府领导的帮助下,仅用3个月时间便建成投产,累计产值11.8亿元,这让他们坚定了在德进一步发展的信心。2021年3月,企业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德州天衢新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手机和数码配件的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拥有贴片生产线、组装生产线、摄像头COM和CSP封装生产线以及屏幕模组生产线等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制造系统。

“近年来,德州在打造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山东有研、有研艾斯、有研亿金等一批行业内的单位纷至沓来。作为行业内的成员单位,我们深刻感受到德州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的日渐完善。”胡鑫说。

德州市厚植成长沃土,生态持续优化,先后编制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子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成果转化等提供全周期政策保障。以有研、威讯为依托,高标准规划建设半导体产业园,实现签约即拿地开工,保障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天衢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临邑县“侗芯谷”半导体产业园、陵城区鲁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半导体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当前德州的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正逢重要的战略机遇期。”10月13日,在2023中国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德州)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表示,将以2023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德州)峰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放大产业基础优势和优越区位优势,高点布局、高位推动,主动谋划,更好、更快融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大格局;将主动融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对接国际国内资源,广泛开展产业合作,努力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将围绕山东有研等链主企业,集成推进强链、补链、延链,支持一批好企业、扶持一批好项目、培优一批好产品,涵养产业生态,培育壮大半导体材料产业领头雁和集团军;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半导体材料产业建成新时代现代德州的标志性产业,为全国、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谱写德州篇章、作出德州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公路分中心全面开展秋季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作

庆云公路分中心全面开展秋季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作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10-13
临邑: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 整合20家服务主体开展“全流程”服务

临邑: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 整合20家服务主体开展“全流程”服务

临邑县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整合优势资源,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德州:路口突遭风筝线“贴身” 辅警大声喊停行人及时排险

德州:路口突遭风筝线“贴身” 辅警大声喊停行人及时排险

近日,德州交警在路口执勤时,突然发现一条风筝线横跨马路十分危险,交警立即喊停路人,紧急排险。[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德州市纪委监委到庆云公路分中心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德州市纪委监委到庆云公路分中心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