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出台方案 33条务实举措落实鲁西崛起三年计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向阳

2023-05-04 22:0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德州市贯彻落实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日前由德州市政府印发。5月4日,德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方案》重点聚焦8个方面主要任务提出33条务实举措。

(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提出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强化科技平台载体赋能等3项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

(二)围绕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5项任务,重点推进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节约用水集成改革,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打造沿黄河、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

(三)围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出推进“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等3项任务,力争2025年营收过50亿元企业实现新突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四)围绕扩大有效内需,提出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健全现代物流网、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等5项任务,积极争创国家示范物流园区,提速实施一批交通、物流、能源、新基建重大项目。

(五)围绕乡村振兴,提出农业稳产保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5项任务,到2025年,全力争创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强镇40个以上。

(六)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打造区域战略支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3项具体任务,重点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德州联动区建设。

(七)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先试、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升级、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等3项具体任务,重点争取齐河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多园”,推动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百亿元。

(八)围绕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重点提出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4项具体任务。此外,还提出2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方案》落地见效,德州市将山东省《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政策、事项细化分解为74项128条目标任务,其中政策39项68条,事项35项60条,并分解到29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形成了《实施方案》政策、事项清单任务表。

作为山东省《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文件,《方案》与省文件既一脉相承,又突出德州市发展实际,实现了清单化推进省《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省31项主要任务,提出德州市33条具体举措,明确各领域三年总目标和2023年度任务及推进时序。比如,《实施方案》既提出了到2025年累计引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50项以上的总目标,也提出了2023年至少引进50项科技成果、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0亿元的年度具体目标;既作出力争4—6家生态工业园区获得省批复的三年总部署,又明确了2023年争取1—2家获得省批复的节点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戚冰冰 报道

[责任编辑:刘向阳 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天衢新区颁发全市首张“二码合一”营业执照

德州天衢新区颁发全市首张“二码合一”营业执照

5月1日,德州天衢新区行政审批部为德州安晨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先生颁发全市首张加载纸质营业执照二维码与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码“...[详细]
德州云客户端 2023-05-01
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 德州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 德州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德州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相继建成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内高端科技研发平台,一批诸如...[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5-01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 “幸福新园·魅力乡村”新园村第一届樱桃、草莓采摘节在德城区新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9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夏津—平原两天的旅程,露营、烧烤、啤酒、探索奇石秘境……定会给你带来春日里的惊喜,戳视频,收下这份旅游攻略吧!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德州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新建市体育公园开幕,足球、篮球等多项赛事持续到11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23-04-27
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召开

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召开

4月26日,中国·京津冀鲁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在德州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