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庆云常家镇“党建+”激活发展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01 16:30:08

今年以来,常家镇李营村探索试点“党建+”工作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村整体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新修道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重建村级活动场所、完善软硬件设施基础等等,把“党建+”与扶贫开发、民生工程、集体经济、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让整个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党建+’就是一种组合,是将党建作为一个主体,把其他各类要素都附加在党建这个骨干上,党建引领,优化组合,最终实现效益最大化。 ”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升如此形象比喻。据了解,这是该镇抓党建促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出喜人景象的一个缩影。

党建+理论学习,“两学一做”抓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家镇党委高度重视、以党员活动日、六比六看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镇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向深入。

在学习过程中,常家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谋划、作为重要任务来完成,做到势头不减、劲头不松。今年,全镇累计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6次,上党课3次,党员集中学习100多次、开展专题讨论10余场次。在深化“做”字上下功夫,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镇重点工作推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督促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先行先做,率先垂范,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城乡环卫、综治维稳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2件,帮助困难群众安置就业10余人。

党建+双招双引,优化服务促发展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四两拨千斤’的引领作用,当好‘党建服务员’、‘工作指导员’,与客商情相融、与企业同发展,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无缝对接,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常家。 ”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李月柱说道。作为镇上主抓党务工作的副书记,为 “党建+”的实施与推动开了个好头。

今年年初开始,该镇启动了“党建+”优化投资环境活动,旨在用党建的光和热培育更好的招商引资软环境,为大项目大企业的引进加分加码。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招商引资工作更加强调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在同等条件下,就看谁能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实。 ”李月柱说。

基层党建、招商引资虽然分属于党建和经济两大领域,但绝对不是“两张皮”,“党建+”就是把两者融合起来,实现基层党建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不仅要巩固执政基础,也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1-6月份,该镇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新签约项目5个,在建项目4个,待落地项目2个,总部经济项目2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个。

党建+民生工程,打赢扶贫攻坚战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李营村先后投资近50万元,平整开发了村东的闲置土地52亩,开挖了池塘5个,占地40余亩。

村里计划利用这些池塘养鱼、养藕、种荷花,发展生态渔业和以垂钓为主题的农家乐,并通过雇工、年终分红等方式提高贫困户收入,预计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

通过多方协调,李营村今年新修公路1200米,村民们彻底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泥泞村道。今年以来,常家镇共新修道路30公里,消除了3个历史无公路村。

另外,该村以村级活动场所为平台,配套建设了养老幸福院、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建成文体广场1000余平,成为了全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树多了,灯亮了,广场舞和秧歌扭起来了,乡村气氛活跃起来了,邻里纠纷变少了,生活与城里人也没啥两样。 ”文化广场的建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们的业余生活。

通过净化、绿化、美化、 亮化等一些列的工程,李营村彻底改变了原有的村容村貌,打造了美丽的农村环境。通过人文关怀,化育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建设起了一个和谐的村庄。

在以刘长升为“当家人”的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李营村干部群众打出了一套建设美丽乡村的漂亮的“组合拳”,带来的是发展信心的大幅提振和村容村貌的变美变靓,正在大踏步成为党建强村、经济富村、文明新村。

党建+环境整治,绘出美丽新画卷

每天早上,孟家村的老人们都会到村里的广场上和花坛边转转,村民温兴岭感慨地说:“这两年来,村里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每到晚上,只要音乐声响起来,村民们便涌向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热闹劲儿一点不比城里差! ”

近年来,常家镇把基层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引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要求,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和践行模式,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同时,该镇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卫工作,对“路边、沟边、山边、村边、地边”进行洁化绿化,大力开展“清杂物、清垃圾、清广告、清侧沟、清庭院”的“五清”行动,并以“硬化、洁化、绿化、美化、亮化”的“五化”目标,不断升华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栽植风景树1300棵,清理杂物、垃圾6000多平方米,新建文化服务中心16个,美化墙体1.2万平方米等。

“常家镇积极构建党建+新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基层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行政效能也更加提升了,有效夯实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根基,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为建设幸福常家、打造东方名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家镇党委书记刘伟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县严务乡600亩荒地变“聚宝盆”

盛夏时节,庆云县严务乡王皇村的荷塘里,一朵朵荷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一条条草鱼追逐嬉戏,激起一片片涟漪……微风拂过,缕缕荷香,清新...[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8-03

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 庆云27个村试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7月28日,庆云县渤海路街道范庵村71岁的村民刘德森,从一个普通农民变成“股民”。就在当天,范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庆云县举行的首批村级...[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8-03

创城综合治理 庆云攻破城市管理“老大难”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程中,县城管局务实真干、奋力拼搏,以综合整治倒逼城市管理,以整治成效赢得群众信任,掀起了“我为创城、创城为我”...[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

“早上六点,街道的同志们就来到我们小区,带着我们找问题、找垃圾点,跟我们一起清理杂物和垃圾。累了,就坐下来,给我们讲解如何创城、创...[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参加京津冀鲁资本技术大会 资本技术双丰收

7月27日,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带队赴德州参加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副县长殷金明一同参加会议。[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8-01

庆云首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

7月28日,庆云县首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召开。省农业厅副厅长于永德、副市长董绍辉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庆云:严格执纪 狠刹人情歪风

“金榜题名天下知,亲朋祝贺乃常情;党纪法规不可违,廉洁自律需践行。 ”近期,庆云县的党员干部手机微信上都被“严禁党员干部违规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7-30

庆云县尚堂镇西郎坞村21亩边角地种油葵获丰收

“这一片地过去一直是农户家的空场,堆满了柴草,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今年经过统一规整,种植了油葵,你看现在花开的多好看,油葵籽...[详细]
大众网 2017-07-30

庆云扶贫:调动起慈善的力量

5月起,“扶贫+慈善”这一关键词,渐渐勾勒出庆云脱贫攻坚之战的新图景。这源于县里的一次扶贫调研——他们发现,“上学难”依然困扰着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庆云:培育现代新农业新动能 

“经过烘干、称重,亩均产量超过了600公斤,关键是销售价格比普通小麦每公斤高3角钱。 ”6月18日,庆云县尚堂镇新范式农场总经理李之伦高兴...[详细]
大众网 2017-07-02

一期投放1000辆 山东庆云打造省内首个ofo示范县

近日,山东省庆云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ofo“小黄车”开展战略合作,倾力打造山东省首个ofo“小黄车”示范县。[详细]
大众网 2017-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