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养犬管理最新官方解读,养犬需几个步骤?有哪些限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30 16: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10月30日上午10时,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德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两部新地方性法规,德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德州市司法局、德州市公安局、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德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养犬数量增多,因违法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和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小切口、大民生”的立法原则,从去年开展了养犬立法调研,今年将《德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列为立法计划审议类项目,历经一年多时间,并经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终获通过。《德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5月27日经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7月24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德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主要内容包括:

(一)实行分区管理,实现精准施策。条例明确德州市养犬管理实行分区管理,分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街道办事处辖区为重点管理区,乡镇辖区为一般管理区。(二)规范养犬行为,实现依法、文明养犬。

市民朋友如果想要养犬或正在养犬,请注意,条例规定要经过三个步骤,受到两个限制,履行相关的养犬责任。第一步是进行免疫接种。为有效地防范狂犬病疫情的发生,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内的犬只均要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请养犬人按照条例规定时限要求,将犬只送至农业农村部门公布的免疫网点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

第二步进行养犬登记。养犬人应当自取得狂犬病免疫证明之日起十五日内,携带犬只和条例规定的相关证明材料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地点办理养犬登记。实行养犬登记是针对重点管理区的要求,一般管理区不作要求。

当然,登记的前提是养犬人要符合法定条件包括:(一)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者居住本市的合法证明;(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三)具有固定住所并且独户居住;(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养犬登记证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需要继续养犬的,养犬人应当办理续签手续。如果养犬人个人信息发生变更或者犬只死亡、出售、赠与他人的,还要在法定时间内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

在办理登记、续签手续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交纳养犬管理服务费。规定管理服务费用是根据德州市养犬管理工作需要,在综合平衡各方面意见和参考其他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确定的,费用的收取已由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按照有关规定报经省有关部门批准,收取的标准请关注相关文件规定。

第三个步骤是妥善处置。养犬人如果放弃养犬或因不符合条件无法登记、续签的,请大家自行妥善处置犬只,也可以将其送至公安机关设置的专门的犬只收容场所,不要遗弃。如果犬只死亡的,养犬人应当按照动物防疫的规定,及时送至无害化处理机构处理,不得出售、掩埋、丢弃或混入垃圾。两个限制分别是:一是实行犬只种类限制。针对恶犬伤人事件频发的问题,条例明确规定重点管理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条例采用禁养名录制度,由市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公安机关确定。请养犬人注意,在条例实施前已饲养的列入禁养名录的犬只,养犬人应当在本条例实施前自行妥善处置。二是实行犬只数量限制。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内个人饲养犬只的,每户限养一只,重点管理区内犬只生育幼犬的,养犬人应当在幼犬出生三个月内将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自行妥善处置。条例实施前已饲养的超出限养数量的非禁养犬只,养犬人自条例实施之日起一个月内办理养犬登记的,可以继续饲养。

养犬人按照上述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还要依法履行法定责任,实现文明养犬。条例从促进养犬人与非养犬人和谐共处角度出发,以专章的形式规定了养犬人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特别是针对社会反映强烈安全、卫生等问题,条例明确规定重点管理区携犬出户应当为犬只佩戴犬牌、束犬绳(链)、主动避让他人、即时清除犬粪等要求。同时出于公共安全考虑,条例确定了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七类场所,例如,办公场所,儿童活动场所,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商场、宾馆等经营场所,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设有犬只禁入标识的城市公园、广场等场所。

据了解,为保证养犬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条例还对违反养犬规范的行为,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设置了相应处罚措施。一方面,遵循“先教育、后处罚”的原则,对重点管理区携犬出户未佩戴犬牌、未用犬绳(链)牵领,不即时清理犬粪等较轻微的违法行为首先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逾期未改正再处以罚款。另一方面,对在重点管理区饲养犬只超过限养数量、未办理养犬登记或者续签手续、饲养禁养犬只、携带禁养犬只进入重点管理区等违法行为设置有不同数额的罚款,对拒不改正的则设定没收犬只这种较为严厉的处罚。特别是对养犬过程中屡次违法和恶犬伤人的情形,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因违反本条例规定,在两年内累计受到行政处罚三次以上或者具有违法饲养禁养犬只并伤害他人情形的,三年内不得办理养犬登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张予腾 张兴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最新官方解读 禁放区在哪 怎么罚

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最新官方解读 禁放区在哪 怎么罚

10月30日上午10时,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德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两部新地方性法规[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德州一市民在华耀城买商铺 装修时意外发现“承重柱开裂钢筋裸露”

德州一市民在华耀城买商铺 装修时意外发现“承重柱开裂钢筋裸露”

程先生在德州华耀城购买了商铺,随着装修的进行,他发现自己新买的商铺问题不断,支撑房屋的两根结构柱已经出现了大裂痕。[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66秒丨记者探访德州“市民大食堂”:菜品日更、价格亲民、特定人群还免费

66秒丨记者探访德州“市民大食堂”:菜品日更、价格亲民、特定人群还免费

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办事处东风社区的居民们非常开心,因为家门口新开了一家“市民大食堂”,菜品种类多,好吃还不贵[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56秒丨错时服务+电话预约,第一视角感受德州人口普查员的日常一天

56秒丨错时服务+电话预约,第一视角感受德州人口普查员的日常一天

近日,德州市的社区人口普查员每天走街串巷、进门访户,新湖街道办丰华社区志愿者郭爱英和孙俊伶来到金谷园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山东首个与波兰合作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2021年开始招生

山东首个与波兰合作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2021年开始招生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外合作项目审批结果,德州学院联合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申报的“德州学院与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买扶贫产品、享免费服务……德州首家“邻里中心”开张了

买扶贫产品、享免费服务……德州首家“邻里中心”开张了

10月29日,闪电新闻记者获悉,德州市首家“邻里中心”开始试营业。该“邻里中心”由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打造,以青龙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快讯!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揭牌

快讯!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揭牌

10月29日上午,德州学院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城融合基础教育合作暨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揭牌仪式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曹村小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探寻大运河古迹!德州大运河故事将登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

探寻大运河古迹!德州大运河故事将登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

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古德州的经济、文化发展都与大运河息息相关。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这两天,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详细]
齐鲁网 2020-10-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