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每年新增肝癌病例占全球45%,脐带血能做些什么?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作者:

2022-11-04 16:40:11

我国是乙肝大国。有调查显示,在全国所有癌症发病中,肝癌死亡排第2位,每年因乙肝相关性肝病死亡人数就高达40万人。而我国每年新增肝癌病例占全球45%,死亡病例占全球47%。

肝癌为什么在我国如此高发?导致肝癌的主要元凶又是什么?

肝癌的发生可能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任何原因导致的慢性肝病都可能在肝癌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以乙型肝炎与肝癌关系最为密切。全球范围内,50%-80%的肝癌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在中国这一数据是92.05%。

1、乙肝三部曲  乙肝-肝硬化-肝癌    

乙肝、肝硬化和肝癌是什么关系?

由于乙型肝炎病毒目前无法彻底清除,如果得不到规范的诊治,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可能会逐步向肝硬化的方向发展,进而发展成肝癌。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危害性很明确,病毒感染后可以导致慢性肝炎,感染年龄越小,慢性化风险越高。未经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年发生率为2%~10%;肝硬化患者肝癌的年发生率为3%~6%。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超声介入细胞治疗科主任王晶波

2、肝硬化、腹水、肝衰竭阶段   如何有效治疗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超声介入细胞治疗科主任王晶波介绍说:“如果病情到了肝硬化腹水、肝衰竭阶段,仅仅抗病毒治疗可能就不够了,肝硬化腹水多数情况需要住院,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肝功、B超检查等,酌情保肝、利胆、利尿、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期间需要肝衰竭患者有人工肝支持治疗;治疗效果不好的话,可以考虑干细胞治疗,肝移植等方法。我们在这些晚期肝病的治疗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我们和山东省脐血库也在合作一些课题,利用脐带血单个核细胞来治疗晚期的肝病,治疗效果不断改善。”

3、脐带血能为肝病  治疗做些什么?

其实脐带血治疗在肝病领域的研究一直在进行。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陈海鸥等观察了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的疗效,纳入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34例,所有患者经肝动脉将干细胞悬液移植入肝脏,分别在移植后第1周以及1、3、6个月查肝功能,观察实验室指标、临床症状及不良反应,结果表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安全可行并且可以不同程度改善肝硬化患者临床症状、肝功能和凝血功能。


脐带血是婴儿出生后残留在脐带及胎盘内的血液,含有多种类型的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与外周血、骨髓相比,脐带血干细胞具有对捐助者风险低、无伦理问题、抗宿主病风险低及快速可用性等独特性质,也预示着脐带血干细胞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再生医学提供了另一种重要来源。

山东省脐血库积极推动脐带血价值的深挖,目前已和多家医院开展合作,期待脐带血在肝病的有效治疗中发挥更多作用,为肝病患者提供新的治疗路径。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于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为确保蔬菜稳产保供,德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与种业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服务模式,开通线上服务通道,录制技术指导视频、线上发布,网络连线蔬...[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1-04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在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分局,高洪涛当场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审批权限的不断下沉,让群众跑腿范围越来越小,而以中心镇审批分局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眼下德州热力部门正全力以赴备战供暖季。为保障供暖质量,每年都有一群“温暖守护者”,坚守、奔走在供热一线,及时排除各种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提“颜值”!临邑:加强公路保洁力度,扮靓国省道“风景线”

提“颜值”!临邑:加强公路保洁力度,扮靓国省道“风景线”

今年以来,临邑县紧紧围绕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交通公路环境治理,全县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公路交通服...[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